[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埔崎村97岁“潮爷”爱南音 每周赶“圩日”

2015-10-19 10:20: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7岁“潮爷”爱南音 每周赶“圩日”

何智年老人对南音十分痴迷

核心提示

惠安县辋川镇埔崎村的何智年老人今年97岁,一辈子爱好南音。每到星期三弦友们相聚的南音“圩日”,他便独自骑着自行车,从家中前往惠安县城,与弦友们弹唱南音。一年50多个“圩日”,除了大风大雨,何智年老人几乎没有落下过,就这样骑着单车“赶圩”,坚持了14年。

□本报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刘立峰 文/图

家庭熏陶 一辈子喜爱南音

何智年老人的祖父、父亲均是当时惠安知名的高甲戏、南音大师。12岁时,他就跟着祖父、父亲学习南音,到泉州的晋江、南安等地表演。据悉,早年南音班子多,要到外地表演,说明技艺水平高超。在耳濡目染中,何智年深深爱上了南音。

此后,由于历史原因,何智年暂时放下南音,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直至改革开放后,他才重新走上曲艺之路。但因当时传唱南音的环境并不好,他便到高甲戏团演奏乐器。从61岁至78岁,他都跟着高甲戏团到处表演,在后台伴奏。

每星期三 骑车半小时会弦友

从高甲戏团“退休”后,何智年多数时间自娱自乐。83岁那年,得知惠安县城螺城有一处离退休南音室,他便骑着自行车和那里的弦友们弹唱南音。

每逢星期三,南音室都会开放,弦友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弦友们把星期三戏称为南音“圩日”。每每到了这个“圩日”,何智年便会早早起床,穿上衬衫或者西装、皮鞋,认认真真地把头发梳好。因为做过白内障手术,眼遇强光难受,他还特地在衣兜里准备一副黑色太阳镜。

而后,他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花半个小时左右,来到10多公里开外的螺城离退休南音室,与弦弟、弦妹们共弹共唱南音。弦友们年纪大多比何智年小,都尊敬地称他为“老师兄”。

戴上黑色太阳镜,配上发型、笔直的衣服和光亮皮鞋,庄正地弹唱南音,许多看过何智年表演的人都说这位97岁的老人简直就是一“潮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