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余光中文学馆今天开馆 诗人向家乡深情致谢

2015-11-08 09:17:38 曾小琴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余光中的两个女儿和吉祥物妙妙合影

父亲余光中

他是事业型的父亲

但每晚都爱围坐吃晚餐

余光中有四个女儿,依次是珊珊、幼珊、佩珊、季珊。如今,珊珊在美国政府机构当公务员,幼珊在台湾中山大学当教授,佩珊在台湾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季珊则在加拿大一教会上班。

余老的二女儿幼珊、三女儿佩珊,这次特地陪同父亲来参加开馆仪式。这样一位文学界、诗坛名人,在女儿眼中,又是怎样一位父亲?

记者:父亲在你们心目中,是个怎么样的形象?

幼珊:他总是很忙,回到家,更多时间在看书、创作上,对我们要求也不严格。他会尊重我们的选择,不强加自己的观点给我们。看过他为我们写的《我的四个假想敌》《日不落家》,感觉满满的父爱。父亲不喜欢在外吃饭,每天晚上我们都是一家人围在一起用餐,那是最开心的时光。饭桌上,我们交流文学,交流一天的收获,无话不谈。

佩珊:就我们家庭而言,父亲是事业型的,母亲则是家庭型的,母亲对父亲的关心照顾,可谓无微不至。父母关系很和谐,所以我们四姐妹生活的环境很和睦,也很开心。我觉得这对我们的成长很有帮助。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父亲提到的永春,今天会去洋上村看看。

记者:父亲对你们成长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幼珊:父母亲对我们的影响都很大。小时候,家里到处是书,所以从小我们特别喜欢看书,也积累了不少写作基础。父亲年轻时很喜欢听音乐,我们从小就在他的音乐声中醒来。

读大学一年级时,只有我一人在台湾,当时恰好遇到父亲工作上可休假一年。那一年,父亲对我的影响最大。他教我学英文,尤其培养我的英语诗歌。我所读的台湾大学,不少老师是父亲的朋友,当时我读书感觉压力很大,学习也更用功。

佩珊:印象深刻的是,我五六岁那时,父亲就在编《蓝星诗刊》,我那时识字不多,随便拿起书来就大声朗读。父亲常坐在窗前读书、写作,他的背影,我记忆犹新。他读书时喜欢安静,我好动,有次不小心撞到书房门,担心被骂的我浑然不顾得疼。谁料,父亲却关切地问我是否有事,那时我觉得心里很温暖。

还有一点,大学选专业,我选了历史。毕业后,在香港当记者。后来又到美国读硕士博士,选了广告和市场营销。说真的,我就是不想让自己笼罩着父亲的影子,不想跟他同一领域。可事实证明,我仍爱好写作,喜欢文学创作,还是离不开他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