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余光中文学馆今天开馆 诗人向家乡深情致谢

2015-11-08 09:17:38 曾小琴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余光中文学馆今日开馆 诗人向家乡深情致谢

余光中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讯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施由森 林泉城 文/图)昨日下午,著名诗人、学者余光中回到永春,在酒店接受媒体采访。今日,他还会参加余光中文学馆开馆仪式。他感谢家乡人们的热情,感谢家乡为他做的一切。

在采访现场,余光中表示:“我只是一个作家,只希望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我接受媒体采访不需要翻译,就是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最大表现。”

据悉,今日开馆的余光中文学馆,除了展览余光中的文学成就及手稿等相关资料外,还将常态性演出以余光中同名诗作编排的交响诗剧《乡愁》,并展示永春民俗以及纸织画、漆篮、南音、白鹤拳等民间文化艺术,将被打造成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源:泉州晚报

余光中受访畅谈背后的故事

“与我父亲的怀念有关系”

今日余光中文学馆在永春揭牌。昨日余老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文学馆背后的故事,以及他的四个女儿。“文学馆与我父亲的怀念有关系。”他的话语中满满是亲情。

谈文学馆 “与我父亲的怀念有关系”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永春,小时候对永春的记忆,大部分来自父亲。

在余老的印象中,父亲在家里聊的话题很多跟永春息息相关,比如父亲说自己出生在桃城镇,家乡有个五里街等等。有朋友到家里做客,父亲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也常常提及家乡。

儿时的余光中接受父亲的古文教育,他说12岁时父亲给他讲《古文观止》等古典书籍,“这是对我教育的破土、启蒙的力量”。

余老说,当时父亲做侨务工作,经常出差,生活上的事情靠母亲来打理。相比父亲教的偏理性的古文,舅舅教他古典美文,如《阿房宫赋》。

余老说,他把自己的一些著作、手稿、照片及海报等捐给文学馆,以表心意。“文学馆能建成,永春方面做了很多事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