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交响诗剧《乡愁》泉州上演 余光中偕夫人观看

qz.fjsen.com 2012-12-21 10:34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余光中上台分享创作故事,身后是饰演他的演员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2月21日讯(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改编自著名诗人余光中诗歌的交响诗剧《乡愁》,昨天晚上迎来了它最重要的观众——余光中与夫人范我存,在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亲自观摩了整场演出。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市长黄少萍、市委副书记朱淑芳、副市长付朝阳等一同观看了演出。

交响诗剧《乡愁》以余光中的生活经历为原型,描述了上世纪中叶发生在中华民族的家园阻隔、骨肉离散的悲情故事。以主人公“诗人”的人生四个阶段,“小时候”、“长大后”、“后来啊”、“而现在”为构架,提炼四个触动观众心灵的意象——“邮票”、“船票”、“坟墓”和“海峡”。

演出结束后,余光中主动登上舞台发表自己的观后感。余光中说,由自己的一首诗作延伸成一出交响诗剧,交响诗剧里还多处引用他的诗歌、散文穿插其间,说明编剧很用心,全体演出者很称职。余光中还表示,晚上吸引来这么多的泉州永春乡亲与他们夫妻俩一同观看交响诗剧《乡愁》,他觉得很感动。

在长达8分钟的演讲中,余光中与主创人员、演员及所有观众分享了他创作诗歌《乡愁》的生活背景。他解释,诗中出现的“邮票”,说的是抗战期间,他在四川重庆的乡下读中学,而家在离学校十多里外的祠堂里。由于只能一两周回一次家,所以时常与母亲往来信件。经过抗战和内战,余光中来到台湾,并在台湾与夫人相识结婚。在诗中“邮票”和“船票”是与亲人交流和见面的媒介,而“坟墓”则使亲人阴阳相隔。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