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熊猫血”老师的肝源找到 将很快运抵福州

2015-11-28 09:06: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县“熊猫血”老师的肝源找到了 将很快运抵福州

新闻回顾>>>

安溪一“熊猫血”老师和病魔赛跑 急需换肝手术

在转入ICU的前夜,刘老师一家三口在医院合影。

安溪县“熊猫血”老师刘艺锋突患疾病,急寻肝源和“熊猫血”(详见昨日早报A07版),昨日经早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记者从家属那儿得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肝源找到了”!今日将运抵福州。

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就是要准备充足的“熊猫血”。昨日福建省各地和北京、山东、广东等地的“熊猫血”志愿者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愿意为刘艺锋献血。今日志愿者可以前往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献血。

早报记者 苏凯芳 王盼琛 文/图

肝源找到了 还需充足血源

“肝源找到了。”昨日刘老师的爱人娜英告诉记者,已经找到合适的肝源,目前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已经跟对方联系上了,肝源今天从合肥空运至福州。接下来需准备充足的血源。

令人欣慰的是,刘艺锋的事情经早报报道后,福建各地的熊猫血志愿者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愿意献血。甚至还有来自北京、广东、山东等地的志愿者打来电话。今日“熊猫血”志愿者可前往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为刘艺锋献血。

一位在泉州务工的陕西籍男子在电话中说:“我是熊猫血,可以给他献400毫升。”市区一寺庙的僧人也通过朋友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愿意献血。

在北京上班的吴先生说,他在北京的朋友中,有一家三口都是“熊猫血”,听说刘老师的病情后,也表示愿意献血。但是考虑地域上的差距,他们也是爱莫能助。在泉州上班的北京人张阿姨已经67岁了,她知道自己是O型血,但不知是否为Rh阴性,她说要去检测一下,如果确认是Rh阴性,愿意捐献。

看到这么多人寻找“熊猫血”,娜英十分感动,她希望借助早报表示感谢。与此同时,娜英说愿意为志愿者支付往来的交通费。

至少需5000毫升 仍需志愿者帮忙

中国红十字会泉州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秘书长吴振生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一支稀有血型志愿者团队,可以为刘艺锋献血。但他表示,现在要先了解刘艺锋手术所需的血量,再确定捐献志愿者的人数,以免浪费资源。此外,团队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人目前不适合献血,因此目前还要召集更多的志愿者,他已通知福州当地稀有血型志愿者前往医院献血。

医院血液科主任王丹告诉记者,经过与刘艺锋的主治医生沟通,手术所需的血量至少要5000毫升,但手术中有不确定因素,还是要保证充足的用血,因此大概需要8000毫升左右的量。而目前医院库存大概1400毫升。“献血中要淘汰一些不符合献血要求的人,可能需要20名志愿者献血。”

目前早报记者还在积极为刘艺锋联系更多的“熊猫血”志愿者。

“熊猫血”换肝手术 医生称鲜有遇到

刘艺锋现在的病情如何,一直是许多读者所牵挂的事。昨日,娜英告诉记者,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刘艺锋情况依旧没有什么好转,而且出现了呕吐的症状,但意识还是很清楚的。“他一直说自己很难受,怀疑自己快病死了,我也只能一直安慰他,让他放宽心接受治疗。”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主治医生姚履枫,她说目前刘艺锋的凝血指标没有活动度。虽然从外观上看,他的意识还十分清晰,但是病情恶化迅速,出现肝衰竭,必须换肝才能活命。很多肝衰竭患者往往等不到肝源就失去生命,他真的很幸运,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肝源。

姚医生告诉记者:“刘艺锋是我遇到的第一例‘熊猫血’换肝的病人。”虽然找到O型血的肝源,手术还是有很大风险,术后为了防止血液红细胞出现溶血的情况,后期还是要做好排他性的治疗。

输血科王丹主任也表示,这也是她工作六七年来遇到的第一例“熊猫血”换肝病人。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