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新一轮医改号角已吹响 泉州医改到底改了哪些?

2015-12-20 08:24: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基层医疗机构改革

南安拨出6377万元补偿基本药物零差率

目前,泉州市所有公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2059所行政村卫生所已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全部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障和新农合报销目录。

南安市医改负责人介绍,南安现有26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和实行乡村服务一体化管理的483家村卫生所(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配备使用《福建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目录》内的药品共455种,并全面实施零差率销售改革。2011年5月31日至今,南安市共拨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偿资金6377万元。

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98%

根据市卫计委统计,2015年全市新农合参合人数达564.63万人,参合率达到99.98%,超过省、市医改目标98%的要求。人均政府补助提高到380元—400元,其中石狮410元、晋江400元。

在新农合支付方式上,10个新农合县(市、区)已全面开展门诊统筹总额预付和单病种付费改革,目前单病种付费改革病种数达22—40种,其中晋江有40种。石狮市探索实行“按病种(组)按人头总额预算控制为基础,按病种(组)按人头结算相结合”的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今年上半年,在门诊总额预付的基础上,按人头和定额相结合的支付改革补偿11.84万人次,补偿金额851.74万元。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40元

近年来,泉州市通过建立财政经费投入增长机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已提高到40元,新增部分继续向基层卫生服务和乡村医生倾斜。

鲤城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已覆盖全区80个社区,签约了2.5万余个家庭,近9万居民受益。此外,还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数32.6万份。为了方便医疗卫生管理,更好地服务于患者,鲤城区启动结核病患者管理服务工作,并在全市率先试点高血压中药健康管理服务。

洛江与市级医院建立对口帮扶机制

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需要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作为支撑,近年来,泉州市各县(市、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逐渐完善。

记者了解到,洛江区与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及协作共建机制,由市级医院不定期派出专家进行指导工作,实现了医学专家坐诊常态化,病人在当地医院就可以享受到市级医疗资源服务。此外,洛江率先在全市卫生系统开通医德医风投诉电话一线通,涵盖全区7家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和2家民营医院,及时化解医患矛盾。同时,监理卫生系统廉政信息库,并开展明察暗访,对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实行检查。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