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丝情怀文都气度 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展非遗风貌

2016-02-08 08:58: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丝情怀 文都气度 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展非遗风貌

昨晚,在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演员们表演《美丽中国走起来》。为了真正体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2016央视春晚特别设置了东西南北四大分会场,东部分会场就设在泉州府文庙。 (张九强 摄)

春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非遗”盛宴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一个多月前,泉州将成为央视猴年春晚东会场的消息传出后,泉州人民奔走相告。昨晚,泉州分会场在亿万观众的见证下呈现出“央视春晚 泉州最美”的画面。分会场主持人李佳明和赵琳硕用闽南语“新年好”给大家带去新春的祝福。

1996年,央视春晚首次设置分会场,当时实现西安、上海、北京三地同时直播。时隔20年,春晚再次设立分会场时,泉州有幸被选为东会场,与北京、西安、广州和呼伦贝尔共同实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昨晚,作为泉州分会场主舞台的泉州府文庙里,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将这里装扮得精致璀璨。舞台一侧,长九米的远洋福船等待着,伴随着一声浑厚洪亮的“起航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扬帆起航。

内场,身着高山族服饰、惠安女服饰、畲族服饰和现代流行服饰的男女青年和两岸孩童一同嬉戏,表达两岸人民盼团圆的心愿;梨园女、惠安女和湄洲女手提妈祖灯,组成龙灯队,在观众席中盘旋游走,寓意两岸都是龙的传人。

外场,涵盖16种民俗节目的19支民俗表演团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他们当中,有同样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拍胸舞”,有独具泉州特色的“火鼎公婆”,有历史悠久的“抬龙阁”……今日0时许,外场演员踩着欢快的步子,依序在一个个火盆前跃过,祈祷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

“作为泉州人,在除夕夜能够到分会场感受春晚气氛,特别自豪,相信通过这次春晚,更多人会认识泉州,来到泉州,宣传泉州!”30岁的黄锦铭作为观众,配合台上演员舞动花灯,传递出泉州人民特有的热情。

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总导演孙滨点赞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带着温暖的海边气息,分会场的节目比较个性化,传递出海上丝绸之路这独一无二的特征。

“泉州悠久的海洋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对接,为央视猴年春晚提供了更多的选材角度和呈现方式。我感觉很棒!”国家一级编导、泉州分会场舞蹈总监谢南评价道。

相关新闻>>>

央视春晚 泉州最美

昨晚,随着央视主持人李佳明一声浑圆洪亮的“起航咯”,央视猴年春晚泉州分会场在亿万观众面前亮相。一起呈现给全球观众的,还有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著名侨乡和海丝先行区的独特味道。

我们看到,从泉州分会场扑面而来的浓浓海洋气息,为2016年央视春晚平添几分清新,也展现出为“一带一路”建设祈风壮行和“起航2016”的美好寓意。

我们发现,小小的春晚泉州分会场,折射出两岸之间如此多的共同点:相同的是民俗、文化,相通的是血脉、亲情,而这些都是和平发展的动力之源。

我们欣喜,面向全球数亿观众,泉州文化前所未有地密集呈现,以如此自信而动人的方式,证明“央视春晚泉州最美”的口号并非虚言。本报记者 郑意凡 许雅玲 黄雅珊

春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非遗”盛宴

(一)为何选择泉州?

“同样的歌舞在封闭的演播室和在地标性建筑演出的效果一定是不一样的,演播室里,是几百个观众和演员营造出的气息,可是在地标建筑里凝结的气息,则是整个城市赋予的!”央视春晚总导演吕逸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城市气质,让央视不假思索地选择泉州?

“海丝”先行区:为“一带一路”祈风壮行

春晚是国家电视台的行为,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盛事,必须体现大国风范,大气魄,大格局。

泉州是联合国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当代中国唯一的海丝“先行区”。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总导演孙滨认为,正是这两个无可取代的“海丝”元素,让央视春晚东会场牢牢锁定泉州,同时,泉州和西安一起入选春晚分会场,正好构成“一带一路”两翼并举的态势,一南一北,相映生辉。

侨台的特色:最能唤起乡愁的地方

除夕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春晚是全球数亿华人观众一年一度的文化年夜饭。家国情怀在此时最能打动人心。而泉州是900多万台湾同胞的祖籍地,“乡愁诗人”余光中的故乡。“泉台两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非常适于展现两岸人民‘互叙乡愁、共话团圆’的情怀,更好地体现‘两岸一家亲’美好主题。”孙滨说。

不仅如此,闽南文化是遍布全世界6000多万闽南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而泉州是著名侨乡,海内外泉州人达3000万之众,同时,泉州又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与核心区。春晚泉州分会场,闽南特色民俗悉数登场。这抹乡愁,也让央视春晚更加入味。

文都的范儿:“大使级”平台辐射力

3年多来,从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到成为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再到举办第14届亚洲艺术节,泉州文化“三连跳”,不仅在“千城一面”中雕琢出自己独特的个性,而且跳出“一城一域”,将多个亚欧文化之都城市拉进了“朋友圈”,成为“大使级”的文化外交平台;展现出立足海丝“先行区”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文化外交大局的气魄和情怀。

“今年,央视春晚不仅面向全球数亿华人观众,还将通过网络视频平台面向全球直播。也希望泉州的‘文都’效应,能够吸引海内外3000万泉州人,和诸多亚欧文都城市的目光,进一步放大春晚的影响力。”孙滨说。

文化富集地:央视有史以来最大的非遗盛宴

内场,璀璨夺目的泉州花灯点缀红红火火,灵动滑稽的提线木偶成为场上精灵;外场,有拍胸舞、火鼎公婆、抬龙阁、大鼓凉伞、舞青狮等十多种民俗表演……此前“央视综艺”公众微信号文章中,将猴年春晚泉州分会场,称为央视史上最大的非遗盛宴。

“泉州是戏窝子,这些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为春晚就地取材,提供了更多的角度和呈现方式。”孙滨说,“不仅如此,群众演员和泉州市民对春晚的热情也让人感动。这也印证,央视选择泉州,是选对了地方。”

从更深层次探析央视选择泉州的原因,在城市上述优秀禀赋的背后,更有无数后天的努力与争取。

在泉州纪录片导演陈家平看来,“央视春晚选择泉州,是相知日深之后,自然而然。”他常年参与配合央视文化类节目来泉摄制。他说,3年来,泉州“文都”“海丝”声名在外,频频进入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乃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视野,并成为媒体聚光灯的焦点。也因此,央视对泉州的报道,也有了质与量的飞跃。仅专题片、纪录片就有十多部,可以说掀起了一股“泉州热”,其中不少还通过中文国际频道面向海外播放。央视高层也多次到访泉州,他们深入走访后,常常感叹,原来泉州有这么多好东西,作为“海丝起点”和“东亚文化之都”,实至名归。

(二)怎样展示泉州?

“央视把最好的设备,王牌团队派过来了”

这一次,央视团队共有50多名工作人员在泉州奋战。这是一支王牌团队,每个人的工作履历都可圈可点。其中,总导演孙滨,曾经执导过央视的三个旗舰节目:《综艺大观》《欢乐中国行》《综艺盛典》,还成功担任了2008年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的总导演,和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盛典、广州亚运会申办成功晚会、cctv体坛风云人物盛典等大型直播节目。还有灯光、音响、美术、视频、卫星传送等领域的资深技术团队,以及最好的航拍设备等。

在泉州的20多天里,他们连续奋战,精心筹备。张晟、张冲等灯光设计师往往一干就是整个通宵,天亮才能收工。而前几次彩排,泉州正值阴冷的雨天,导演杨永忠一次从直播车下来时,滑倒重重摔下,起不来,把导演组都给吓坏了。白龙义导演第一次组织外场民俗表演队800人集合时,嗓子完全喊哑了……

“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变动,但泉州味道是越变越浓”

前期,央视春晚导演组考察了泉州开元寺、府文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西湖公园、海交馆、南安蔡氏古民居等场地,逐一了解文化背景、查看场地布局。根据既满足直播要求,又能体现泉州特色的要求,最终确定泉州府文庙。孙滨认为,府文庙与泉州气质相合,有一种精致而不张扬的美。红砖砌就一派“泉州红”,特别有年味,燕尾脊等洋溢着浓浓的闽南风情。在空间上,“留白”较多,展示空间大,可以放入“古船”和“花灯”等元素,在构景元件上,有树、有水、有桥,层层纵深。

“泉州分会场的节目是比较个性化的,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带着温暖的海边气息,这是泉州独一无二的特征。”孙滨说。

因此,泉州分会场进一步强化了“海丝”元素。从开场的船工号子,到舞台背景中的郑和下西洋宝船,高悬的红帆,喧天的祈福金锣,庄严的祭海仪式……两岸人民共同演绎的出海场景气势恢宏,将“海丝”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仅如此,伴随着佳明的串场解说,九日山祈风石刻群等海丝风景,也将一一亮相春晚的荧屏。

而在外场,精心选择和排演的16种民俗表演,更集中了泉州演艺文化的精髓。

从曲目、布景到走位,每天泉州分会场彩排情况传回央视总部后,几乎都有新的变动,细节一改再改,精益求精。但总体而言,泉州味道是越来越浓了。比如,在“福建五女”中更加突出“惠安女”,在内场表演中更加突出“提线木偶”等泉州元素,不仅在舞台走位上摆到更核心的位置,在服装效果上也进行了强化。此外,采用虚拟构图技术,让虚拟的泉州花灯闪耀空中、水仙花开放池上,营造亦真亦幻的视觉奇迹。“这也说明,泉州文化元素得到北京方面的高度认同。”

“即便镜头只是一闪而过,泉州演员依旧十分敬业”

这一次,泉州一共出动了各类表演团队上千人。其中外场的19支民俗表演队伍来自各个县(市、区),内场的表演团队来自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艺术学校、泉州师范学院、泉州歌舞剧团、泉州市木偶剧团、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和晋江市青少年宫等单位。无论是民间艺人,还是科班出身的表演者,都用自己努力演出了专业的水准。

孙滨讲述了印象深刻的两个细节:

“在泉州师院礼堂第一次彩排那天,刚好遇上超级寒潮,泉州创下历史最低温,大家尽管裹着厚厚的棉衣,还是觉得很冷。到了预定时间,一声令下,演员们都把外套脱掉,只穿着很薄的演出服。但当天北京演播厅的信号迟了10多分钟才传过来。在这段时间里,泉州的演员尽管冻得瑟瑟发抖,还是保持阵形不动,特别敬业。”

“还有外场桥边跳舞的几个小姑娘,每次排练都非常认真。尽管到了直播那天,给她们的镜头可能只有空中航拍的一闪而过,不到半秒,但她们仍把每个动作都完成得一丝不苟。”

屏幕背后,党委政府用心保障,部门协同配合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省委书记尤权作出重要批示;叶双瑜秘书长、李红副省长多次过问,并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宣传部还牵头成立了由省直相关部门组成的协调小组。省文化厅帮助解决节目中客家女、畲族、湄洲女、高山族、水梨园等服饰;省文物局积极过问泉州府文庙举办大型活动的报批事项;省电力公司借调全省唯一一台飞轮储能UPS系统,可在零秒内实现供电切换“无缝对接”,确保春晚泉州分会场供电一直处于“在线保护”状态;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谢南指导全程舞蹈编排。

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观看彩排,看望慰问央视演职人员,检查指导各项保障工作。1月下旬到2月初,泉州出现多种极端天气,最低温和降水量都突破历史极值。市委书记郑新聪亲自过问,要求市气象台加密天气监测,做好精细化《春晚天气预报服务》,做好应急措施。市委、市政府还为春晚泉州分会场全体演职人员准备了羽绒服、姜汤。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市公安、交通、消防、通信、电力、卫生、团委、广电等部门协力做好保障工作,从方案设置、本土演出单位和民俗表演队伍征集到供电、交通、安全等各项措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泉州市民发起央视春晚泉州最美的话题,短短数日点击达240多万

为春晚泉州分会场努力的,不仅仅是荧幕里的演出团队。在幕后,从省市领导、部门,乃至志愿者和普通市民,都为春晚泉州分会场的成功举办,各尽所能。

31个由高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提供着微小又细致的服务。而在微博上,泉州市民喊出了#央视春晚,泉州最美#的话题,不仅热情点赞,还卖力转发,“帮大泉州上热门!”截至昨夜19时,点击量达到241万,转发评论数达到2227条,热度远远高于其他分会场。

(三)呈现最美泉州

所有的梦想和努力,都于昨夜落地实现。

从刚开场的东西南北中,五地同唱一首歌《美丽中国走起来》,到泉州的专属时间唱响《快乐想念》和《相亲相爱》,再到零时的跳火盆喜迎新年,泉州分会场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央视春晚泉州最美”的口号。

呼号起航:美丽中国走起来

泉州文庙里,到处是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现场数百只各种样式、各种造型的灯笼,把这里点缀得灯火通明、玲珑剔透。舞台一侧,雄伟的古代商船傲然等待着。

泉州人是天生的闯海人,有着大海一般的胸怀和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在古泉州,我们只造一种船,就是远洋福船,我们只走一条路,就是海丝路。现在,我们金锣开海,酒祭海神,吹响海螺,又一次扬帆起航。

听,喧嚣的金锣声,震天的车鼓声,看,飞扬的彩球,拍胸助阵的汉子,好一派热闹的欢送场景。起航咯,水手端酒敬天地海神,壮汉拉动粗大的缆绳,升帆起航。

快乐想念:两岸孩童同嬉戏

大年夜,情尤浓。福建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相望,一衣带水,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语言、文化、风俗。一首流传于两岸的童谣“丢丢铜”溶入流行歌曲《一想到你》,成为首次唱响的《快乐想念》。

在风流倜傥的歌坛唱将沙宝亮和人美歌红的“黑珍珠”吉克隽逸唱响的“丢一枚钱币等月儿圆”的旋律中,身着高山族服饰、惠安女服饰、畲族服饰和现代流行服饰的两岸孩童,手执掌中木偶,与各种提线木偶角色互动嬉戏,表达了两岸人民盼团圆这一最简单、朴素的心愿。

相亲相爱:两岸都是龙的传人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2015年“霸屏男神”胡歌牵手台湾“情歌天后”许茹芸,深情对唱。

台上,身着惠安女、公式埔女、湄洲女、畲族女和客家女服饰的“福建五女”、身着台湾高山族服饰的汉子和姑娘,以及身着朝气蓬勃现代服饰的年轻人载歌载舞;台下,梨园女、惠安女和湄洲女手提妈祖灯,组成龙灯队,从大成门通过泮桥在观众席中盘旋游走。泉州分会场负责节目统筹的蔡湘江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舞蹈寓意两岸都是龙的传人!”

零时跳火盆:大吉大利迎新年

“跨入来,年年发大财;跨出去,无忧又无虑;跨过东,五谷吃不空,跨过西,金钱滚滚来。”除夕夜跨火盆是闽南部分地区的习俗,大人小孩从火上跳过,象征烧掉旧岁的邪气,消灾过运,迎来干干净净、大吉大利的新年。

这样的场景在昨日零时上演了,光膀子的拍胸舞演员踩着欢快的步子,依序在一个个火盆前跃过,他们脸上挂满笑容,相信跨过火盆后,新一年的日子一定会红红火火。

如今,猴年春晚已经落下帷幕。这半个月来,央视团队与这个城市的亲密互动,加深着对彼此的了解。从今天开始,在春晚舞台上的精彩亮相,带给泉州和泉州文化的影响,才刚刚发酵。

“这些日子,每当乘车经过城区,我都特意摇下车窗,端详这个城市。我觉得自己的眼睛像一台摄像机,在记录东边的一座城市过年前的场景和声音。这种感觉很难理性化,但只要听到了,看到了,感受到了,内心就一定有一份记忆。这种记忆有一天会成为什么我不知道,但就像存入电脑一样,只要不删除它,内存里就永远有一份关于泉州的印象。”

正如此次春晚泉州分会场的主持人李佳明所言,对于春晚辐射的数亿华人观众而言,春晚“泉”释的“海丝”“文都”“侨台文章”和“闽南文化”,也将成为他们心灵内存里永远的泉州印象。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