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丝情怀文都气度 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展非遗风貌

2016-02-08 08:58: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央视春晚 泉州最美

昨晚,随着央视主持人李佳明一声浑圆洪亮的“起航咯”,央视猴年春晚泉州分会场在亿万观众面前亮相。一起呈现给全球观众的,还有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著名侨乡和海丝先行区的独特味道。

我们看到,从泉州分会场扑面而来的浓浓海洋气息,为2016年央视春晚平添几分清新,也展现出为“一带一路”建设祈风壮行和“起航2016”的美好寓意。

我们发现,小小的春晚泉州分会场,折射出两岸之间如此多的共同点:相同的是民俗、文化,相通的是血脉、亲情,而这些都是和平发展的动力之源。

我们欣喜,面向全球数亿观众,泉州文化前所未有地密集呈现,以如此自信而动人的方式,证明“央视春晚泉州最美”的口号并非虚言。本报记者 郑意凡 许雅玲 黄雅珊

春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非遗”盛宴

(一)为何选择泉州?

“同样的歌舞在封闭的演播室和在地标性建筑演出的效果一定是不一样的,演播室里,是几百个观众和演员营造出的气息,可是在地标建筑里凝结的气息,则是整个城市赋予的!”央视春晚总导演吕逸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城市气质,让央视不假思索地选择泉州?

“海丝”先行区:为“一带一路”祈风壮行

春晚是国家电视台的行为,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盛事,必须体现大国风范,大气魄,大格局。

泉州是联合国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当代中国唯一的海丝“先行区”。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总导演孙滨认为,正是这两个无可取代的“海丝”元素,让央视春晚东会场牢牢锁定泉州,同时,泉州和西安一起入选春晚分会场,正好构成“一带一路”两翼并举的态势,一南一北,相映生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