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4所高中提前自主招生续:三大问题 权威解答

2016-03-09 08:20:0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新闻:2016年泉州中考中招意见出台 4所学校提前自主招生

早报讯 (记者 郭晓冰)泉州市中考中招方案有变化,今年4所学校提前面向全市自主招生,明年起物理化学成绩折算计入总分,此事引发众多市民关注,不少市民通过早报官方微信后台留言或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提出疑问。昨天,记者整理了市民对今年中考中招方案最关心的三大问题,采访市教育局中教科蔡科长,请他作权威解答。

【问题1】 为何泉州一中、泉州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七中等四所学校今年将提前面向全市自主招生?

蔡科长表示,这是今年招生政策的调整之一,将统招选填调整为提前的自主招生,由学校自行制定自主招生方案,审批后公示。这样调整,一方面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鼓励学校找一些符合自己办学特色、办学理念的学生,促进学校特色办学。同时,进行提前自主招生后,今年的中考成绩一出来,切线和录取工作也可以更快一些。再者,今年将统招选填扩大为面向全市学生提前自主招生,一定程度上也增大了学生的选择权。

【问题2】 为何明年起,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的成绩将折算后计入录取总分?

蔡科长回应,这体现的是强化理化的概念,“通过基层各学校的反馈,我们了解到,到了高中,理科中物理和化学基础很重要,如何在初中强化这两个学科的教学、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成了很多教育工作者关注、关心的问题。”蔡科长说,“结合基层提的意见建议,再参考外地区的做法,教育部门商讨后决定自明年起,将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的成绩折算后计入录取总分,以期达到强化初中物理和化学教学、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目的,为高中学习打下更好的基础。”

【问题3】 90%的物理和60%的化学成绩折算比例是如何确定的?

据悉,这是参照外地区的设定标准,同时结合物理和化学学科在初中的课时不同来设定的。蔡科长指出,初中学习中,物理从八年级(初二年)开始学习、化学从九年级(初三年)开始学习,两个学科学习课时不同,因此分数折算比例不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