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鼠粬粿:牵挂和乡愁的古早味

2016-03-10 11:24: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鼠粬粿入口软香甜润

核心提示

“爱吃鼠粬龟,顶丘跌下丘,跌得规(全)身躯……”这句闽南顺口溜,讲述的是孩子们采集鼠粬粿草的情景。三月的闽南与春雨相伴,为了采到新鲜的鼠粬粿草,孩子结伴冒雨出行,一不小心就会摔个大跟头。日前,在安溪县桃舟乡,到处洋溢着浓浓的鼠粬粿香味。记者走进70岁的吴才英阿婆家中,体验和感受一道带有牵挂和乡愁的古早味。

□本报记者 张晓明 文/图

制作工序烦琐有讲究

阳春三月,安溪的田间地头长满了鼠粬粿草,也叫佛耳草。每年这个时节,在安溪桃舟、感德、长坑、祥华等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鼠粬粿,祭拜神灵先祖,招待亲朋好友。

记者来到安溪桃舟乡桃舟村时,正赶上村民制作鼠粬粿,四周洋溢着鼠粬粿香味。走进村民吴才英家,她正和儿媳、女儿一起做鼠粬粿。据吴才英介绍,鼠粬粿的配料主要有糯米粉、鼠粬草、芥菜、生油、馅料等,做工烦琐且讲究。制作时,要先将从山间、田埂采集回来的鼠粬草嫩苗洗净,晒干,按一定比例和芥菜叶、糯米粉混合捣碎后,捏成团状。然后放在蒸笼上蒸40至60分钟,再放回石臼复捣,用炒熟压碎的脱膜花生仁、红糖、香菇混合做馅,蘸花生油搓成龟状,即可食用。食用时,可再蒸热或在锅中用油煎,入口更软香甜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