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便民信息 > 正文

泉州今明气温回升最高温18℃ 明天将迎来回南天

2016-03-16 09:18:35 彭思思 田米 童华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今明气温回升最高温18℃ 明天将迎来回南天

永春五里街,花丛吸引人

东南网3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彭思思 田米 通讯员 童华君 文/图)有一个好消息还有一个坏消息,“天知道”纠结了很久,先来个好消息给大伙压压惊吧。

今明两天,冷空气被赶跑了,升温势不可挡:今天泉州市区最高温18℃,明天升4℃,后天再升2℃,照着这个节奏一路飙升到25℃!

暖好了吗?有心情听坏消息了吗?也不长,就5个字——回南天来了。

这种悲喜交加的心情,最适合吃点东西平复平复。今天奉上的“时令菜”,爱吃海鲜的小伙伴们如果要跳过前文,我们也会提前原谅的。毕竟,吃货都是最可爱的。

啥叫“回南是一定的”?

天知道的一周天气里说好了“升温是一定的”,为什么昨天还降了2℃?

因为冷空气+阴天,温度怎么也上不去!白天和晚上温度差不了多少,这种感觉就是阴冷。

别急别急,南风马上要来收复失地了。今明两天回温脚步很踏实,数据已经提前摆在你面前啦。而且,雨水不再苦苦纠缠了,未来几天泉州都是阴天。当然,气象台的预报员也说了,春天多变的天气特别难预报,部分地区可能会短暂地来点儿雨,也是说不准的。

我们再详细说说回南天。这两天拼命地降温,建筑物表面都是冷冰冰的,而明天开始,低层大气都是南风,还挺强盛的,暖空气碰上冷物体,就液化成小水珠了。所以,明天家里南边的门窗要关好,尽量别洗地、洗衣,电器显示屏也尽量打开散热散湿。

听说气象日有个开放趴?

3月23日的下周三就是世界气象日,一年一度的气象日开放活动又提上日程了。

今年,泉州气象台将开放日定在这周六上午,也就是3月19日上午9点到11点。

开放日有什么活动计划,“天知道”已经替您提前打听好了:当天可以看科普展、科普动画,听科普讲座,还可以看气象影视,了解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的。工作人员提供的参考路线建议是:9点开始,到旧楼三楼参观气象影视的制作流程(约15分钟),到新大楼1楼参观科普展,听专家讲解各类设备和展板(约半小时);10点左右到新大楼10楼听听气象专家的气象科普讲座(约45分钟),最后还可以到新楼11楼看看气象动画短片(约15分钟)。

活动地点设在丰泽区津淮街东段的泉州市气象局,您可以乘坐17路、4路、602路公交车在北师大附中站下车,对面就是了。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6日 阴,11℃到18℃,静风

17日 阴,14℃到22℃,静风

18日 阴,17℃到24℃,静风

□时令菜

吃海鲜时间表 快剪报收藏啦

吃海鲜时间表 长旺/图

江南有一张“吃鱼时间表”(正月菜花鲈、二月刀鱼、三月鳜鱼、四月鲥鱼、五月白鱼、六月鳊鱼、七月鳗鱼、八月鲃鱼、九月鲫鱼、十月草鱼、十一月鲢鱼、十二月青鱼),那么身在海边的泉州呢?

我们也有吃海鲜时间表呀!

正月的餐桌上,时不时来一盘虾蛄,椒盐或白灼,各有各的鲜。其实老泉州人说,早年间虾蛄可都是没人吃的,后来才逐渐受到青睐。

“二月肥蚵仔肥韭菜”,这时候最好来一盘蚵仔煎,青菜和海鲜美成一盘,才不辜负时令的赏赐。同时,肥美的螃蟹也不能错过。明末文史家张岱曾说:“不施油盐而五味俱全者,唯一蟹与蚶。”由此可见蟹的美味。

清明节前后,是吃黄鱼的时候。黄鱼头尖身扁,骨刺多,肉细嫩,又被叫做“报春黄鱼”,在清明结束前(鱼产卵)肉质最嫩滑,清蒸或香煎都别有风味。

农历四五月,是捕捉巴浪鱼的季节。这种鱼产量大,闽南人常常用来腌制咸鱼,和稀饭最配啦。因为价格便宜,养猫的人家,也常常会买巴浪鱼回来喂猫。

农历六七月,鱿鱼来了。新鲜鱿鱼肉味甜美,做成鱿鱼干味道也不错。捕捉鱿鱼是用“灯捕”,鱿鱼性喜光,常结队群游,白天潜于深海,夜间浮游水面,傍晚或黎明正是捕捉它的好时机。

农历八九月,休渔期刚过,清淡了几个月的嘴巴更要海味来尝鲜。中秋前后,除了肥美的大闸蟹作为标配外,鳗鱼也不错。有种说法是,立秋前十八天最适合吃鳗鱼。

随着冬季开始,海鲜也更加丰富起来了。十月、十一月,赶紧再吃一吃黄翅鱼,等到农历十二月鱼儿们产卵过后,就都游到外面海域去了。

白带鱼也是冬季常见的鱼,在闽南餐桌上也普遍。《清宫海错图》中描述说,沿海地区的渔民常常把新鲜带鱼悬挂着售卖,远远看去好似刀剑铺子。带鱼肉多刺儿少,味道鲜美可口,最通常的做法就是油炸和红烧。

年末十二月,红膏鲟、黑鲷鱼、鲈鱼齐齐都能搬上桌。

讲述人:陈潇(惠安小岞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