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春风驱寒意 政企携手行

2016-04-08 11:18: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风驱寒意 政企携手行

——第二季度“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首场调研座谈会侧记

亚太地区最大的鞋纺专业市场——位于陈埭的晋江国际鞋纺城的一期项目主体基本完工,预计在今年6月商铺可以开张。图为近日拍摄的鞋纺城一期项目。

编者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语境下,无论是作为消费前沿的传统产业,还是意气风发的新兴产业,都聚焦了众多关切的目光。正在开展的“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其主要目的之一,便是聆听企业声音,从而精准施策、惠民惠企。昨日,今年第二季度活动周的第一场调研,请来晋江十位企业界的代表。

会场上,安踏、七匹狼、盼盼等老牌龙头与创业路上的新面孔共聚一堂,坐在对面记录倾听的是市县两级发改、经信、商务、科技、金融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做?需要党委政府怎么帮?就这三个问题,企业家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经验。

□本报记者 叶舒雯 殷斯麒/文 陈起拓/图

“蛋糕”怎么“做大”?

——多品牌战略让“鱼与熊掌兼得”

不同的消费需求就是不同大小的“蛋糕”,想提升市场占有率、“鱼和熊掌皆我所欲”,怎么办?放眼世界,诸多成熟企业走出了多品牌战略之路,安踏也在路上。

“这两年,我国的商业通道发生了很大改变,过去,产品销售通道主要是传统商业街铺和传统百货公司,现在,新增了购物中心、电商两个新型通道,单一品牌很难覆盖四个商业通道,怎么应对?我们用不同的品牌细分不同的消费群体,覆盖不同的商业通道。”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如是说。

在安踏现有的品牌矩阵中,FILA便是专攻高端运动时尚市场。安踏品牌战略的转型,不仅使得高端品牌步入大型百货,且FILA均价甚至比耐克高出30%,公司与商场的议价能力也随之水涨船高。加上安踏在美国、日本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科技类创新产品持续成为新增长动力——创新产品在安踏整体销售中占比为30%,利润占比为50%……一系列转型升级,助推安踏去年业绩回归历史最高点,去年全年终端零售230亿元;超4000万双运动鞋的销售成绩,甚至超越了耐克在中国的销量。

——打造无可取代的品牌DNA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消费方式和习惯发生很大变化,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难以为继。”面对新生代消费结构的日趋形成,以及服装市场同质化加剧、竞争白热化的局面,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早早嗅到危机,提出以“专业、精细、独特”打破低端产业链的僵局,打造属于自己品牌的DNA,奠定行业中的无可取代地位。

底气来自于对产业链各环节的把控。从改革管理方式发力,七匹狼引入了“合伙人模式”,并更加注重绩效管理和销售渠道布局,顺势而为打造线上平台。“生产环节注重效率和技术深度,零售环节提升服务,品牌文化融入艺术性和故事性——每个板块稳扎稳打、纵深发展。”周少雄分享了七匹狼的成功之道。2015年,七匹狼纳税超过2亿元人民币,遍布海内外的专卖店4000家。

建设中的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

关键词:人才

如何抢占人才高地?

——牢牢把握人才的“密钥”

产品在市场站稳脚跟的背后,是紧握人才的“钥匙”。当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连捷投资集团总经理许清水提出,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是提高创业成功率的关键。

“政府应更多地关注新兴产业的草根企业,因为他们没有退路,具有更顽强的拼搏精神,只要给一点点养分就能发展起来,对政府来说是投入少回报高。”许清水认为,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应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对接展示交易等方面提供更有效的措施和政策。

许清水还建议,加强对初创企业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保护,营造更公平的竞争氛围。在人才引进方面增加更具吸引力的政策,例如在个税方面实行优惠和财政返还等措施,提供优渥的人才引进土壤。

——“工匠精神”锻造精品工程

同样面临产能过剩的挑战,华泰集团董事长吴国良表示,晋江建陶行业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引领,调整存量和增量相结合,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创新驱动,培育工匠精神,推动建材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和创新性建陶企业,鼓励企业以“资金、技术”,通过并购兼并、重组、技术、合作等形式,带动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泉企纷纷引进先进设备和信息系统对物流系统进行变革。在柒牌物流中心,国内第一条KNAPP悬挂分拣线、自动化立体库、垂直升降机等物流设备的投用,既节省了库房面积,也让订单处理更为精细快速。图为一套套西服经由轨道被自动运往仓库。

关键词:智能化

智能化正在带来哪些改变?

——“机器代工”减少70%用工

同样和“互联网+”一样深刻影响着时代的,还有数控化、智能化。

“近年来,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遭遇用工瓶颈,泉州加快推广‘数控一代’智能化生产,很及时很有必要。”成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国清这样认为。作为一家以高分子材料研发和应用的运动鞋底制造商,近几年,成昌公司加快了转型升级,首先从材料的研发着手,在2012年与福州大学共同成立了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主要围绕环保材料和可降解功能性材料的研发升级,基于新材料的研发,推动了功能性新产品一次双色密度成型鞋底的大批量生产,产品得到国内外高端运动品牌的应用和市场的认可,销量稳步增长。

“我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开发,共同研发eva二次鞋底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和原材料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被列为晋江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试点。”庄国清介绍,eva二次鞋底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从传统人工称料升级为自动称料,到上料、发泡,采用机械手,实现自动化操作;减少70%的用工量,降低用工成本。该设备目前处于最后的调试阶段,预计下个月完成验收,并于第三季度完成整个车间的设备改造,实现量产化生产。通过改造配料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各种原物料的称量和输送系统,从而减少人工称料误差,使品质更稳定;而远程电脑监控也能有效提高配方保密度。

他也建议,政府部门更多引“外脑”——引进智能化领域的相关专家,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数控升级,做好示范推广。

——“用制造法拉利的技术来做印花机”

传统制造业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印染行业需求尤为迫切。作为一家专注于印染机械制造的企业,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率先打出“科技牌”。

“当下游市场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设备企业的日子都好过。而真正考验企业竞争力的是当下游市场不好的时候,设备企业仍能有好日子过。”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金聪说,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有高于同行业的产品质量。

从2010年起,聚旺公司每年投入30%的利润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近几年来,聚旺公司更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地对印花机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相继推出了达芬奇003、004、005、006、007系列圆网印花机,高性价比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推出的达芬奇007圆网印花机在耗水、耗电量不增加的前提下,不仅产量可增加一倍,用工也减少一半。在每台机器控制系统安装卫星控制定位,“千里眼”可让公司随时随地监测设备运行数据,及时进行远程维护。在参加国际大展时,有外国订货商赞赏“用制造法拉利的技术来做印花机”。

关键词: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怎么玩转?

——“大数据”锁定“私人订制”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已然渗透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运用大数据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改善管理已然成为共识。从泳装生产到经营健身俱乐部,再到推行“大数据”健康管理,浩沙集团生动诠释了在健康领域不断转型升级的路线图。

座谈中,浩沙集团总裁施鸿雁介绍,如今,公司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共同打造“医+体”科学健身模式,顾名思义,即从医学角度为现代人提供更专业的健身意见。“我们负责做人体体能的大数据采集,包括其体能、弹跳等各种数据,再根据数据制定运动方式,进行健康管理。”前不久,浩沙携手解放军第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举办的“健康体适能测评与运动健康管理应用研究”项目展示活动,其智能互动体验装置无疑惊艳了全场。

“眼下,我们还在进行相关互联网开发、让机器人说话等基础工作。”施鸿雁期待,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一步探索,有效整合终端、产品、服务等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运动健康服务体系。

关键词:市场

“僧多粥少”如何破局?

——跳出国门与优秀者竞争

市场的边界在于眼界。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思维!

“产品目前是过剩的,以往粗放式生产模式难以为继。行业中企业两极分化严重。”座谈中,类似的关于行业现状的剖析折射出泉州企业家对当前形势的清醒判断。

然而,逆势中总有机遇。老牌纺织针织材料企业信泰公司总经理许金升说:“危机中更考验企业的眼光,那就是:既要深也要长远。”当不少同行仍着眼于简单复制打价格战时,信泰就到美国、欧洲、韩国等地参加展会,了解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并吸收创新;当业界同行意识到要专注设计创新时,信泰提出了“全球知名品牌战略供应商”的发展口号,跳出国门与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厂家竞争。

底气源自产品创新,也源自资源整合。信泰公司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合作”打破“恶性竞争”,“强强联合”pk大部分竞争对手,还积极探索以个性化定制为特征的柔性制造,引领私人定制的潮流。去年行业虽面临寒冬,信泰公司仍实现产值逆势上涨,突破7亿元人民币。

——“扫街”行动精耕销售领域

“食品业整体属于逆势上扬的行业!”座谈中,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底气十足地提出,目前泉州一线的食品行业应该敢和国际品牌“叫板”,全方位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定位。“如此一来,我们才有更多财力进行渠道的促销和终端的拉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关于市场如何开拓的话题,作为食品企业,盼盼探索的道路可谓既“特立独行”又十分贴合行业特色。从去年下半年起,盼盼开始在一些城市展开“扫街”行动:销售人员逐店逐街逐村拜访商家店铺——一改过去粗放招商、网点和通路决定销量的被动局面。还别说,这样的精耕细作,已经让盼盼初步尝到了甜头——今年第一季度,盼盼集团实现逆势增长。而在海外市场,盼盼集团的高端品牌梅尼耶如今也表现不俗。蔡金垵表示,未来,企业还将把握好“一带一路”商机,继续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我们与日本、韩国、台湾、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都取得了良好互动。无论是品牌发展,还是行业潜力,我都蛮有信心!”

——“小而美”瞄准“单点爆发”

精细化、专业化运作,进行大众市场小品牌的垂直细分,小而美的经营模式是勾勾手公司努力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勾勾手要做全母婴品类的服务商,同时还要做全渠道的服务商,不仅国内电商要做,跨境电商也要做。”勾勾手公司总裁斛辉介绍,公司专注于母婴的吃穿住行,努力让中国母婴产品走向全世界。

以前,勾勾手也曾走过“贪大求全”的经营方式,作为一家电商服务企业,客户来自各行各业。然而,覆盖面过广导致了“专业性”的缺失,勾勾手决定深耕母婴电商这一领域。“从一个单体,一个产品做起,寻找产品的爆发点。” 斛辉说,在电商竞争的红海里,专精特是一种竞争力,鼓励企业聚焦到一个小的点,将专业、精细发挥到极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