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造”地铁列车服务福州人民

2016-05-18 17:06: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现“福建造”轨道装备零突破

“泉州造”地铁列车服务福州人民

福龙号样车正在轨道上调试

5月6日凌晨零时,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贯通,5月13日—5月15日分时段开放试乘,由泉州中车唐车公司生产的地铁列车正式投入使用,从而实现“福建造”轨道装备零的突破。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台商区的泉州中车唐车公司,一睹现代高端轨道装备制造基地的风采。

□本报记者郭慧杰 刘倩 通讯员刘梅茹 文/图

两年为福州地铁提供168辆列车

在省经信委近日公布的2016年度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企业名单中,台商区的泉州中车唐车公司就位列其中。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培育一批高成长企业,对台商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创新转型和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黑白相间的外观、低圆顶的车体、流畅的线条……正在泉州中车唐车公司内测试的“福龙号”样车,第一眼就让人感觉“萌萌哒”。据泉州中车唐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人员巧妙地将榕树作为设计元素,提炼出流畅的线条运用在车头,使得车头横截面形似一棵大榕树;车身表面的红色波浪色带则取材于闽江的水波,随列车开动而“流动”。有趣的是,车头灯、中间绿色的福州地铁榕树标志和下方红色新月形色带分别扮演了“眼睛”、“鼻子”、“嘴巴”的角色,组成了一张喜迎八方宾客的“笑脸”。

踏入列车,简洁明快的车厢和观感清爽的色调让人感觉十分舒适。车内诸多人性化的设计,更是让人称道。比如,车门两侧座椅挡板,微微向外突出形成坡面,既便于坐姿乘客手臂的放置,又便于站立的乘客倚靠;车内扶手均采用特殊的不锈钢拉丝工艺,具有超强的防滑效果,而且长时间抓握不会在手上留下异味。

福州地铁1号线地铁列车共有6节车厢,设座席256个,定员1460人,超员载客可达2062人,设计时速80公里。这些列车组装完毕后,都要在泉州中车唐车公司内一条长1.2公里的轨道上往返进行2000公里的调试后车辆才能出厂。

据介绍,2013年12月14日,中车公司与福州市地铁公司正式签订采购合同,为福州地铁1号线提供28列168辆B型地铁,泉州中车唐车公司将承担福州地铁组装调试任务。去年4月18日,首列“福建造”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成功上线调试,标志着“福建造”轨道装备实现了零的突破,福建绿色交通时代已经到来。目前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已经陆续从泉州中车唐车公司的制造基地运出,已有12列地铁列车送往福州,剩余的16列车辆也正在组装或检测当中,预计今年年中就将全部交付使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