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逾7万学子明天中考 明年实施全省统一命题

2016-06-20 08:1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曾聪虹 陈玉珍)初二年地理、生物学业考试今日上午举行,为期三天的中考明天开考。在学子们即将踏入考场之际,记者就中考考场规则、答题应试技巧等问题,采访了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和一线资深教师。

开考十五分钟后不能入场

今年泉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共有71360人报考,考生总人数比去年增加9145人,增幅14.7%。初二学业考试全市共有79592人报考,考生总人数比去年减少3413人,减幅4.11%。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全市共设12个考区,94个考点,2428个考场,考生均在标准化考场应试。

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考生,自觉遵守考场规则,诚信考试。注意考场时间规定(中考各科目时间安排详见表格),凭准考证进入考场。按规定,开考15分钟后(外语科为14点4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考试开始30分钟后方可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中考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各120分钟(英语考试时间含听力测试时间25分钟),思想品德、物理考试时间各90分钟,化学、历史、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各60分钟。

答案超出答题区域无效

在考试的前一天,考生应把考试所需的文具、证件以及允许带入考场的参考资料提前准备好,如0.5毫米黑色签字笔、2B铅笔(选择题涂卡用)、塑胶铅笔擦、圆规、三角板、直尺等。数学、物理、化学三科考试可携带计算器(无存储、查询和编程功能)进入考场。思想品德、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允许考生携带课本和资料进考场。其他学科均实行“闭卷”考试。在备齐考试所需文具的同时,考生还须记得不携带违禁物品到考场。中考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信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考生进入考场后对号入座,拿到试卷后,先核对试卷科目,并按规定位置填写好本人姓名、考生号。在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答题时必须按照题号顺序,在答题卡各题目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用黑色签字笔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各科的选择题必须使用2B铅笔在规定的地方填涂作答,非选择题使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直接写在试卷上的答案无效。试卷的空白处可作草稿使用,考生不得自带草稿纸进考场,不得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除外语科目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

注重基础先易后难

在中考选拔中,考生除了科学复习外,还要注重考试技巧。泉州一中初三年政治备课组长出润苍老师建议,考生要认真准备、轻松迎考,拿到考卷后,不要急于答题,先检查一下考卷的张数,利用好发卷后阅读试卷的5分钟时间,快速读题,了解试卷的分量、试题的类型、所考的内容、试题的难易和各题的比分等,做到心中有数,在时间上有一个合理的安排。

注重审题、把握关键词。在审题过程中,要理清题干主要大意,善用材料导语、把握题目内容,查找关键性的字、词语、句、数据、图表等有用信息。在审题过程中要专注,边看边思索,边看边联想,弄清题目中所涉及的教材知识。注重基础、先易后难。近年来,中考试卷难度比例为8∶1∶1,其中80%是中低档题目,这些题目是高分的保证。合理安排解题的顺序,基本原则是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会做的题目放在前面做,需要思考才能理出头绪的题目其次做,难度较大的题目放在最后做,规划好时间,这样可以避免因在某道题上花费的时间太多而影响解答本来会做的题目。

书写工整、规范答题。答题时应书写规范,答案要紧扣教材,语言文明,观点积极向上。全面检查、避免失误。做完后全面检查,不要急于交卷,要认真检查,着重检查有无漏题、是否切题、有无笔误,做到有漏必补,有错必纠,确保答案的内容、步骤乃至标点、符号、文字、图表都准确无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