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7位学霸家教密码:宽松放养出学霸 “虎妈狼爸”请靠边

2016-06-28 08:31:2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其自然、引导为主、不强制不强求……有这样的一群爸妈,培养出了我们大部分人所艳羡的“学霸”乃至“学神”。记者走近泉州的7位“学霸”,他们有的在高考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有的保送名校或被外国名校录取,他们的成长道路各不相同,但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成长在没有“虎妈狼爸”,宽松和谐的家庭环境中。

姐姐自由妹妹“放养” 养出状元姐妹花好心态

林锦情 2016年泉州市高考文科状元

郑妍彦 2015年泉州市高考理科状元

今年高考成绩放榜后,泉州市文科状元花落永春一中林锦情的消息迅速传开,亲朋好友纷纷向状元爸爸林高德道贺并取经。林高德感到自豪的同时,直言“其实我们基本是‘放养’,没有特殊之处”。

林高德说,自己是油漆工,妻子是瓷厂工人,经常一个月加班20多天,工作繁忙加之文化水平不高,他们对孩子的学习帮不上忙。林锦情自幼在奶奶的照顾下长大,小学三四年级起,她每天下午回家以后先煮饭再做作业,忙完这一切才去看电视,“她读书很自觉,我们也就任由她放松看电视”。

父女俩唯一的“讨价还价”发生在林锦情读初中时,“她想买电脑查资料学习,我说期末考第一就买,结果她真的考了第一!”

在林高德的眼里,女儿从小乖巧懂事、做事自觉、有上进心。“我们从未强制要求什么。”林高德说,对比电视剧里的“虎妈”“狼爸”,他们可以说是采取“放养”的方式,平时以鼓励为主。

“我考好他们很开心,考不好他们会失望,但不会有强硬的要求。”林锦情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家人从不会干涉她学习的过程,“学什么、怎么学、时间怎么安排,他们从不干涉”。她觉得,正是这种自由宽松的家庭氛围,让她一路心态良好,即使是参加北大“博雅”计划、“筑梦”计划考试,她都抱着“没考上就当旅游”的心态,最终出色地通过考试。

林锦情的表姐是去年泉州市高考理科状元郑妍彦,家里对她的要求也很宽松。爸爸妈妈都是老师,从小对妍彦的教育以引导为主。“即使有时候孩子犯了错,我们也不会和孩子硬碰硬,都是心平气和、讲方法地和她沟通。”郑爸爸说,妍彦有时学习成绩下滑,他们会一起分析原因,但不会责备,“我们相信孩子,也希望她在没有精神负担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让我满意的是,从小到大她的心态都很好”。

爷爷和一台点读机 养成她阅读好习惯

曾佳慧 已经被华盛顿大学录取

“爱看报纸杂志、爱读书,这些习惯始于爷爷,还有爸爸送给我的那台点读机。”曾佳慧是泉州五中国际班应届生,已成功被华盛顿大学录取。

曾佳慧小时候跟爷爷一起生活。爷爷是个文化人,喜欢书法和阅读,看到有意思或有感触的内容都会给孙女来一段。因此曾佳慧始终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她认为,自己对社会事物的洞察力与分析能力均与这一习惯密不可分。

孩提时期爸爸送的插卡式点读机对培养曾佳慧的阅读兴趣也有极大的帮助。“那时候觉得很神奇,一张卡就有一个故事。”那段时间,只要一有空,她就会“把玩”点读机听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识字越来越多的曾佳慧开始自己寻找书籍,翻看古今中外名著。

在爸爸妈妈眼里,曾佳慧是个乖巧懂事、自制力强、有上进心而又独立的好孩子。曾佳慧小学就开始寄宿,在“父母管教的边缘地带”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我们一直认为家长能做的只是引导工作,顺其自然最好。我们从来不会要求佳慧要考多少分、排第几名。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心理健康、阳光向上的孩子,所以从小我们就注重对她个人生活习惯、生活态度、学习情绪的培养。”曾爸爸说。

他回忆,曾佳慧在泉州实验中学就读时,好几次因为成绩不理想打电话回家哭诉,这个时候他们总是安慰女儿,“考不好,孩子自己心里最难受,这个时候如果再去责骂他们是给他们施加压力,对孩子身心健康十分不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