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大咖云集晋江 论道“指尖上的贸易”

2016-06-28 23:52:43 邓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市第二届跨境电商峰会上,全国近20家商会、协会以及平台企业签订“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协议”,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建立平等互利、互助共赢的跨境电商业态。

东南网6月2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邓驯 通讯员 蔡东升 丁志俭)在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召开之际,以“跨境电商促进中小企业外贸转型”为主题的分论坛——晋江市第二届跨境电商峰会28日在晋江召开。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代表以及国内跨境电商业界大咖、全国各地跨境电商协会、企业代表等6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全球制造业转型背景下和互联网浪潮的新生态中,中小企业如何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全球经贸的互联互通。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传统贸易转型的重要手段,被誉为“指尖上的贸易”。立足于“晋江制造”雄厚的产业基础,晋江企业在跨境电商这股大潮中将遇到哪些挑战?对于有近30年对外贸易经验的晋江,如何利用现有的优势,实现产业的突围和转型?晋江作为中国品牌之都,在构建渠道品牌上,晋江又应如何发挥优势……众多在互联网营销、跨境电商发展策略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深刻见解的互联网大咖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互联网大咖论道 拥抱变化逐浪而起

跨境电商是一场不断行进中的巨大变革,拥抱变化,才能借势而为,逐浪而起。跨境电商的发展有赖于全球互联网、现代物流和支付以及电商平台的发展,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对外贸易,需要找到合适的实施方式。

“跨境电商已经占到俄罗斯电商总额的28%,其中一半的业务往来都是跟中国。”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邮政物流委员会主席Igor Subow在论坛主题分享中,介绍了俄罗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四个利好因素:一是俄罗斯有2500万消费者拥有跨境消费经验,当中很多都是用阿里的速卖通购买中国产品,对中国产品有积极态度;二是俄罗斯很特别,跨境电商门槛很低,低于1000欧元不需要关税;三是俄罗斯的订单量比中国小6倍,这是可以看到潜力的地方;再者,中国已经开始发展B2B2C模式,俄罗斯也计划在明年采取这种方式,对跨境电商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事业部总经理白湧表示,“花心思理解互联网技术,才能真正征服不同国家的市场。互联网的发展在品牌塑造上更具优势,相比电视、杂志等媒介,消费者在浏览产品时,互联网展示产品与消费者的眼睛距离更加接近,只要企业用心做好产品,便能够更好的进入到消费者的眼中。”

阿里巴巴速卖通事业部总经理沈涤凡作《新中国制造,品牌出海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介绍,靠低端制造往全球倾销的中国外贸时代已经过去了,互联网以及电商技术在过去已经改变了中国零售市场,未来五年它还会改变全球零售市场;无线互联网已经到来,还不转型,很有可能会被时代抛弃。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还有亚马逊中国全球开店华南招商总监邓捷、Lazada首席运营官张承焕、Wish大中华区招商运营总监方芳等大咖就海外市场需求、互联网营销推广、供应商管理等问题带来了不少“干货”,为与会从业人士带来了国际化视野以及前沿的战略思维。

异地联盟合作 构建跨境电商业态

“晋江以传统民生制造业为主,经过30多年来的发展,成功培育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民生特色产业,具备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峰会致辞中介绍,2015年晋江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00亿元人民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85亿美元,晋江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0亿美元。

此次论坛既是一场大咖云集的思维盛宴,也是一次信息与资源对接的良好契机。晋江市网商会联合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全国近20家商会、协会、企业共同签订了“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协议”。

据介绍,该协议将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共赢互利,惠及企业”四个方面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建立平等互利、互助共赢的跨境电商业态,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企业需求及提供决策信息,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协同共进、竞争有序的机制。

“这个合作协议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行业交流,有利于实现产业合作成员间的横向合作和产业链上下游间的纵向结合。”晋江市网商会会长颜呈晓表示,该合作协议将成为构建跨境电商业态的重要推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