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用一枚芯片再造千亿产业 晋江打造中国内存基地

2016-07-15 10:33: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晋江大桥 (陈起拓 摄)

安芯基金启动

万亩产业园“扬帆起航”

继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后,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再获国家重大支持——6月25日,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晋江。这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业界简称“大基金”)第一次在地级市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出资规模75.1亿元人民币,将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主要投向III-V族化合物集成电路产业群以及其他集成电路产业链为主的半导体领域,推动境内外集成电路项目并购、技术研发和新建、扩建生产线等,重点支持泉州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半导体等高尖端技术产业,共同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和应用等全链条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在资金支持下,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有望在晋江浮现。目前,晋江已启动建设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7000亩,目前包括科学园和工业园。

科学园选址于晋江市中心,处于厦漳泉城市联盟通道中间节点,将以集成电路主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设计等龙头企业项目,打造成为集产业、研发、科创、商贸、居住为一体的产居科技新城。

而工业园选址于晋江东石镇,与金门岛隔海相望,镇区跨海大桥直通厦门,功能布局结构为“一核四组团”即中部滞洪景观核、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园区、城镇核心区、白沙度假岛、中片工业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封装设备、检测设备等装备类产业,半导体级硅晶圆、光刻胶等相关材料产业,以及智能穿戴产品等终端应用产业。

发展资金、发展载体已兼备,《发展规划》亦得专家论证。根据《发展规划》,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将分为“起步”、“发展”、“腾飞”三个阶段,到2025年构建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

海丝起点,内存启航,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呼之欲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