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深沪水丸技艺传承150多年 保留“老味道”

2016-07-18 09:42:35 施蓉蓉 秦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沪水丸:要保留传统技艺的“老味道”

走进第五批晋江非遗项目

东南网7月18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施蓉蓉 秦越 文图)走在晋江深沪的宝泉老街,石板路的两侧,老店依旧热闹。正对着宝泉庵的街口的第一家店就是“深沪庵宫口焕超水丸店”,客人络绎不绝。店里,几名工人正忙活着制作水丸,香气四溢……

日前,晋江市公布的第五批非遗项目中,深沪水丸榜上有名。深沪水丸也称为深沪鱼丸,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行业2013年度最具成长力商标,成为深沪美食的“品牌”与“文化名片”。

如今,深沪水丸已经传承了五代人,不仅是当地人餐桌上的“常客”,更是海外乡贤念念不忘的家乡味。

深沪水丸技艺传承150多年

深沪海产丰富,质美鲜活。制作水丸的上乘原料当属狗母鱼、马鲛鱼、鳗枝鱼和鲨鱼,鲜鱼剖腹,去头、剔骨,待滤干血水后,用小刀刮下鱼肉,放入大瓷壶中用手挫拍、揉搓,做成肉泥状。加入适量清粉(优质精细地瓜粉)、水、盐、蒜泥、味精等调料,继续挫拍至适度黏稠状即可。最后,根据原料及制作需求,做成各式各样的水丸,这一制作过程,深沪当地俗称“挫水丸”。

根据《深沪镇志》卷九《生活习俗·饮食》(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版)记载,深沪水丸始创于清代同治年间(1862—1874年),创始人是深沪张昌盘。张昌盘是一位走南闯北的船商,在广东接触水丸的烹饪做法。返回深沪后,经过自己反复实践,终于研制出深沪水丸独特的制作技艺,便以此为业。

第二代张道炳、张道尚、张道锦三兄弟时期,张氏水丸制作技艺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达到一个鼎盛阶段。清代光绪年间,张道炳兄弟又研制出“虾丸”新样品,经过油炸加工成为“虾丸浮”,让产品保险期达到一个月,促使产品远销福州、台湾、上海、广东等地,深沪水丸名闻一时。由于张家水丸知名度高,人们便将张家居住的地方命名为“虾丸巷”,称张道炳为“虾丸炳”,沿袭至今。

1958年,各行业发动献方、献策表红心,深沪水丸这一项原本在家族间言传身教的制作技艺公开传播,促进深沪水丸制作的普及化。

如今,深沪水丸的独家制作技艺传至张昌盘家族的第四代张焕超、第五代张少恒。经过改良提升,使得深沪水丸这项传承150多年的制作技艺更加精湛,深沪庵宫口焕超水丸店成为深沪水丸的“招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