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阔别20余载 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大河谣》将重现舞台

2016-07-19 09:17:0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阔别20余载 《大河谣》将重现舞台

早报讯 (记者 张素萍)7月16日起,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复排优秀传统剧目《大河谣》。20多年前,由剧团献演的《大河谣》曾屡获大奖,不仅包揽了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地方戏曲交流演出(南方片)众多奖项,而且荣膺第四届“文华大奖”,是全省仅有的五个获得该奖项的剧团之一!

“目前为止,全省只有少数剧团获得‘文华大奖’,高甲戏剧团的《大河谣》是其中之一。”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何杰说,文华奖是国家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具体奖项包括“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和“文华单项奖”。“全省获得‘文华大奖’的剧团和剧目可谓凤毛麟角”。

记者获悉,至今,全省获得“文华大奖”的剧目仅有五个:福州市闽剧团的闽剧《天鹅宴》、泉州市高甲戏剧团的高甲戏《大河谣》、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沧海争流》、厦门市歌仔戏剧团的歌仔戏《邵江海》以及福建省歌舞剧院的传统舞剧《丝海箫音》。

1993年,泉州市高甲戏剧团首演新编历史剧《大河谣》。同年9月,该剧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地方戏曲交流演出(南方片),斩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等奖项。此外,还获得中宣部1993年“五个一工程奖”、1992-1993年度曹禺戏剧文学奖,1993年海峡两岸(闽台)戏剧节暨福建省第19届戏剧会演特别奖。1994年4月,《大河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演员蔡友辉获“文华表演奖”,演员吴地四、柯荣湘分别获优秀演员奖、表演奖。

“后来,因为主演、著名高甲戏演员蔡友辉仙逝,这部戏因此搁浅。”何杰感慨地说,由于人才“断档”等因素,未曾料到这一搁浅就是20多年,“如此优秀的剧目必须重新排练,向更多观众展示其魅力!”

据透露,截至8月31日,剧团将正式复排《大河谣》,9月1日将对外公演。

■《大河谣》剧情简介

康熙十九年(1680年),黄河作患,清河境内饿殍遍地。知县于成龙冒死开仓放粮赈灾民,深受百姓爱戴。史守备奉命捉拿于成龙解京问罪,康熙皇帝明察,下旨开释于成龙,封其为清河道台,协助河务总督靳辅治河。布衣陈潢精于河务,被靳辅招为幕僚,提出“束水治河”方案。四年后,黄河再度泛滥,于成龙率领百姓护堤抗洪,执意抗拒靳、陈的“决堤排洪”良策,造成堤垮河决,方圆百里受淹。事后,靳被罢官,于则青云直上,任治河总督。

靳辅遭贬河套,仍坚持植树保土;于成龙就任后,对陈潢施以迫害,且不听陈的警告,在地处风口的河堤上植树,结果风吹树倒,河堤决口,再次酿成大祸。此时,于方醒悟,欲投河自尽,被陈潢阻止。不久,康熙皇帝视察清河,责于成龙意气用事,赞赏靳辅虽遭革职不沉沦,又对陈潢呕心多年著成的《河防述论》倍加赞赏,欲将治河重任委诸陈潢,而陈潢已身染重疾,含笑而绝。

相关链接

“文华奖”设立于1991年,是文化部设立的国家级舞台艺术政府奖,迄今为止已经评选十四届,每三年评选一次。奖项共设有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和文华单项奖。其中,文华单项奖包括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编导奖、文华音乐创作奖、文华舞台美术奖、文华表演奖六个奖项。文华大奖从获文华新剧目奖的剧目中产生。文华单项奖从获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的剧目中产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