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高甲戏剧团新人新作 《憨生别传》首演赢赞

2015-10-16 10:27:4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甲戏新人新作 《憨生别传》首演

下月将参加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泉州市第32届戏剧会演

憨生有点“憨”,但是憨厚、淳朴,阐述的是诚实守信这一传统美德。

□早报记者 陈小芬 戴晓晖 文\图

“憨 生去远否,快快请回还!”昨晚,由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带来的高甲戏《憨生别传》在泉州市文化艺术中心首次演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及舞台灯光美景,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据悉,这部高甲戏还将参加下月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泉州市第32届戏剧会演,12月将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

本土创作新戏 大胆起用新人

安溪县高甲戏剧团谢志斌团长介绍说,《憨生别传》原本是芗剧,剧目获奖过,但没有演绎。他们剧团也是在机缘巧遇的情况下,得知这个剧目,觉得它特别适合高甲戏的剧种特色,于是经过再次创作就有了高甲戏《憨生别传》,可以说是本土创作新戏。据悉二度创作(导演、舞美、音乐、服装、造型等)从今年1月15日开始,历时9个多月,其中排练了4个月。

戏是新编的,演员中新人也不少。除了启用剧团几位实力派演员担任主要演员外,42个演员中有19个是艺校的在校生,他们的年龄在十五六岁。“这出戏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谢志斌说,大胆起用年轻演员,目的就是要通过排演新戏锤炼演员,推出新人。

回归传统美德 传递诚实守信

《憨生别传》讲述的是采药郎憨生因“憨气”惹出祸端,又因“憨气”峰回路转,他以生命恪守“诚实守信”的道德底线。谢志斌说,这出戏通过塑造秦憨生呆萌憨气、率真耿直、诚实守信、极尽孝义、个性鲜活的喜剧人物形象,阐述了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美德。

“如今社会上有不少人会因追名逐利,丧失人性最初的单纯、憨厚,而《憨生别传》由一个‘憨人’,带出一批‘憨人’,向我们传递着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美德,意义非常好。”在昨晚的首演现场中,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告诉记者,憨生有点“憨”,但又不书呆,是憨厚、淳朴,他身上有着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如对长辈的孝,对恋人的情,对朋友的义。除了赞赏剧本外,周明对演员的表演、舞台布设都很肯定。

【相关链接】

《憨生别传》剧情简介

采药郎秦憨生为治母病,在好友宋书生帮助下,上山采摘红灵芝,巧遇公主上山打猎。因救公主,反被皇帝以“偷看公主”罪打入监牢。到监牢探究真相的老宰相被秦憨生“极尽孝义”所感动,准其缓刑回家救母,但须有人代他坐监。宋书生挺身替代。缓刑期限临近,面对生死关头,怎么割舍爱情?老母谁奉养?好友怎免受连累?秦憨生历经爱情、亲情、友情的情感纠结,心灵碰撞,恪守“诚实守信”的信念,坦然践诺……

憨人憨事,震撼人心。众人疾呼:“憨生去远否,快快请回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