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实行河长制成效显著 泉州九十九溪吹来清新草木芬芳

2016-07-29 08:41: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十九溪河道两边种植了大量水草,令周边环境更加优美。(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日前,九十九溪河长制会议召开,南安、晋江两市汇报了各自推行河长制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效。监测数据显示,整治后的九十九溪化学需氧量为42mg/L、氨氮为1.06 mg/L,主要污染物得到消减,水质明显改善。

记者昨日前往九十九溪晋江池店镇苏垵村段实地看到,该河段溪水潺潺,河面干净整洁,河道两旁筑起了防洪堤、种上了水草,清风拂过,涌起渗入空气中的草木芬芳,让人心旷神怡,与过去“九十九溪脏乱差”的印象大相径庭。“当好河段长,管好自家门前水,每次听到群众说这里风景好,内心就有一种荣誉感。”河段长、池店镇副镇长陈国良说。

三名河段长共同治好一条溪

管好一条河道涉及工业农业污染、河道综合治理、林业、环卫保洁等方面。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开展,池店镇打破每一条河段由一名副镇长担任河段长的常规,将九十九溪池店段再细分为3个河段,由分管环保、水利、规划建设的三名副镇长担任河段长,分段包干,制定治理方案,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督查,现场解决问题。

此后,三名河段长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工业污染整治,2015年,流域内120家工业污染企业销号成功,15家“三无”污染企业被取缔;推进农业污染整治,流域内侧13家禽畜养殖场被清退关闭;推进拦污截污建设,镇上11个村庄进行污水管网改造,东庄村还建成了晋江市首个村级污水处理站;推进河道整治工程及其绿化提升,九十九溪C1、C2标段的1.98公里河道整治已完成,C3标段的2.42公里河道整治工程已完工验收。

苏垵村还沿溪建起了木栈道、休闲公园和篮球场,做起了夜景工程,华光初上时,三五成群的市民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目前,全市共有河长、河段长和村管员1947人,优秀河段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泉州还出台了《泉州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