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公共自行车热点答疑:24小时值班调度 15天一次车辆体检

2016-08-03 08:04: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黄人”上路一个月已有18万人次骑乘,站点建设还在推进,公共自行车维护管理已经跟上——

24小时值班调度 15天一次车辆体检

昨日下午,市区丰泽区实验小学对面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市民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注册为租赁用户。 (陈起拓 摄)

核心提示

中心市区领SHOW天地刺桐路口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不一会儿的工夫,五六十部“小黄人”就被下班的人们骑走,只留下空荡停车柱。这一幕经常发生在每天下午的下班高峰期。记者得知,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投用一个多月来,已有站点74个、车辆超过3000辆。随着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的进一步完善,这一低碳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昨日,就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陈淑华

车辆增补 实时监控 热门站有备用车

问:为何有些租赁站点会用绳子绑一些备用车,有些站点没有?

答:有些站点的车辆使用频率特别高,如领SHOW天地刺桐路口站、中山公园站等,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出现车子全被取走的情况。所以调度人员会提前备些车子在旁边,以便及时补上。当然,一旦发现某个站点车位即将爆满,调度人员也会立即把车辆取出,统一绑在旁边或用工具车载走。调度人员是24小时值班的,后台还有工作人员对各站点进行实时监控。各个站点均有自助操作系统,市民也可点击自助操作系统屏幕,浏览附近的站点车辆及停车位情况。

车辆维护 不怕雨淋 每天检查是否完好

问:随着站点的增多和使用人数的增加,如何加强车辆的维护?

答:截至8月2日21时,公共自行车骑乘次数超过18万人次,会员卡数19905张,骑乘次数和会员仍在不断增加中。为保证市民良好的骑行体验,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方维护人员每天都会检查自行车的车轮胎压,保证每辆车的胎压控制在65—75帕。这是反复测试之后得出的最佳胎压区间。维护人员每天还会检查车辆零件是否完好,包括坐垫是否被割坏、刹车系统是否灵活,以便及时对老化的零件进行更换。一般来说,每隔15天车辆还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问:近期雨水较多,“小黄人”会不会被淋坏?

答:制造“小黄人”使用的材质就是不怕雨淋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如果风比较大的话,我们会将靠近江滨路一带树木的“小黄人”移到安全位置,避免被砸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