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德化烤饼师刘金福:火吻肉饼 瓮中生香

2016-08-03 08:57:51 徐锡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肉饼火吻而生

刘金福生火烤炉,要烤1个多小时

东南网8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田米 文/图)每天下午4点,总有人敲开刘金福家的木门,这个位于德化县城却不靠街也不显眼的老房子,来客络绎不绝。酒香不怕巷子深,在这里吸引人的,是一种烤了60多年的饼香。

刘氏祖传的烤肉饼,最早一个饼卖几分钱,2005年前后卖5毛钱,如今卖2块钱。肉饼虽小,却有着复杂繁琐的制作工艺,尤其在烤饼环节,还特别讲究一套“生火、吸火和火吻”的秘诀。

生火烤炉

每天下午一点,小小的鼓风机发动起来,刘金福将一块块木材丢进烤炉,火苗摇曳,最终烧成了熊熊大火,舔舐着烤炉土瓮的内壁。

这个烤炉,长相一般,做法却不简单。首先,得去挑一个质量上乘的土瓮,“德化已经没人做了,都要到永春去买,一个得五六百块钱”;其次,将土瓮固定在院子里,运来赤土(黏性很高的黄土)将土瓮包起来,夯实,厚度大约30厘米;最后,用粗木板将整个烤炉围起来,箍紧。

“我也不知道温度会有多高,主要靠感觉。”刘金福擦把汗,熊熊燃烧的大火,将整个烤炉烧得火热,隔着两三米,热浪袭人,看一眼土瓮内壁,都被烧红了。这就是要用赤土围起来的原因:土瓮会膨胀,但被外层的赤土牢牢包住,就不会爆裂;外层厚厚的赤土,吸收了大量的热,可以慢慢散热用来烤饼。

生火烤炉,都只能用手工完成。偏着头免得头发和眉毛被烧,刘金福用火钳夹起木材,快速而准确丢入,要正中火堆中间,这样就不会砸到土瓮,能够用得久一点:遇到质量一般的土瓮,只能用半年,最好的一个用了三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