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率先实现房产、土地、林权、海域“四证合一”

2016-08-03 11:33: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率先实现房产、土地、林权、海域“四证合一”

全省首本海域不动产权证颁发

本报讯 (记者陈云青)近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市民李国沿颁发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这是我省颁发的第一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它意味着作为全省试点的晋江市已率先结束了土地、房产、林木、海域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实现房产、土地、林权、海域“四证合一”。

据李国沿介绍,他在晋江经营着一家水产养殖公司,不久前,因公司的《海域使用权证书》已到期,他来到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海域使用权相关登记。“原以为,办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的手续至少需要一个月,没想到十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而且办理的手续也不繁琐。”

李国沿向记者展示办理业务提供的材料,这些材料包括:不动产登记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政府文件对海域使用续期申请的批复、海域使用权证书、海域使用金缴纳证明、权籍调查成果、宗海图等材料。

记者看到,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的证书为红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证书内的“权利类型”一栏登记“海域使用权”,不同于以前蓝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权证书》。

据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推进简政放权、降低行政成本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工程。据介绍,在不动产信息化平台建设上,晋江把实景三维模型应用到不动产统一登记中,这在全省属首创,它代替了传统的照片采集方式,实现了多维度、在线查看实景数据,产权更清晰明确,可有效避免不动产权纠纷的发生。

那么,实行“四证合一”后,原有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是否继续生效?对此,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在2016年4月18日前依法颁布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将继续有效,今后,市民在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时,原有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将逐步被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