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实务相关问题解答(四)

2016-07-29 15:56: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二十六、什么人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不动产登记资料包括不动产登记簿及原始资料。以下个人或单位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一)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

(二)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

(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机关、监察机关等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与调查和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二十七、不动产(如:房产)证明应该到哪个部门查询?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信息(如:房产信息)查询工作由市国土资源局下属泉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负责,群众可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二层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服务窗口办理查询利用业务。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受理“家庭唯一住房认定”、“营业税抵扣”、“居民入户入学”、“公积金提领”、“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查”等12类服务群众专项业务。该馆依据各类业务法规,分别印制了《办事指南》陈列于窗口柜台,并将各类查询利用业务《办事指南》公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要,到窗口柜台自行取阅或登录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浏览。

二十八、办理不动产信息查询证明需要多长时间?

泉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档案馆馆藏约37万宗档案和资料,已100%完成数字化,在全市档案行业率先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和利用。依托自行开发建设的档案信息管理平台,积极发挥档案数字化建设成果,各业务窗口均实现档案无纸化远程查阅利用,基本实现所有馆藏档案相关查询利用业务规范化、流程化办理,可做到当场即办、立等可取。

二十九、能否举例说明一下,通过不动产档案查询利用,群众能得到什么切身的利益?

不动产档案馆查询利用业务基本都是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对申请人的不动产信息进行查证,以帮助申请人实现办事目的和利益,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如:配合税务部门执行国家部委关于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对提出申请购房家庭房产套数进行查证,为第一套住房的,契税标准可从原来的3%减至1%(90平方以上的减按1.5%);购买二手房的,查询出具该不动产档案中的发票、合同证实该房产满2年以上,可免征房产价值约5.6%的营业税。

相关阅读:

泉州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实务相关问题解答(三)

泉州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实务相关问题解答(二)

泉州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实务相关问题解答(一)

8月1日起泉州中心市区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