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走进林超攀家中 揭秘咱厝“体操小王子”的成长之路

2016-08-09 08:10: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志成接到多个电话,大家对林超攀充满期待和祝福。(陈起拓 摄)

昨天,对于林超攀的家人来说,是极其漫长的一天。“时间过得好慢,希望比赛快点开始!”林超攀的父亲林志成说。

今日凌晨3点,里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如期举行。作为中国体操男子团体的绝对主力之一,泉州小将林超攀参加了资格赛5个项目的比赛,助中国队以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决赛。

等待决赛启幕之际,记者与林超攀的家人聊起超攀冲奥之路上的点点滴滴。

奶奶取名 盼其“不断超越,不断攀登”

今年21岁的林超攀,出生在晋江陈埭西滨新坊脚工业区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父母亲经营着一家鞋带加工厂,这个加工厂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

超攀的名字是奶奶蔡罕治取的。80岁的蔡罕治笑着说:“希望他不断超越,不断攀登,就取名叫‘超攀’了!”多年后,超攀真的攀上单杠练起体操,让其家人不禁感叹:“他注定是吃这碗饭的!”

4岁那年,幼儿园组织秋游,目的地是泉州体操队。“那么多学生中,我一眼就相中他,这个孩子的眼睛里充满了求知欲,再一看他的体型,就知道是练体操的好苗子。”据林超攀的启蒙教练史波萍回忆,当时他有意让林超攀接触体操,便向幼儿园带队老师发出邀请,让孩子们进入体操馆内看看小队员们的训练。

腾空、落地、翻滚……这些简单的基本功已经让小超攀痴迷。史波萍当即就想让他入队练体操,林志成再三斟酌后便同意了。

家人支持 从不懂体操到忠实粉丝

当林超攀开始在国内外体操赛事上崭露头角时,家人也变成了体操的忠实粉丝,集体守在电视机前关注超攀的比赛情况。

一想到有什么要叮嘱的,林志成就让超攀的姐姐通过微信转达。比如,在2013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决赛上,林超攀没发挥好,看到电视直播中儿子有点失落,林志成赶紧让女儿发微信转达儿子:“还不错,接下去的双杠决赛加油。”

随后的双杠决赛,18岁的林超攀第一个出场。对体操运动员来说,第一个出场极为不利,面临着被裁判打压分数的风险,而这次出征也是林超攀第一次参加体操世锦赛。但林超攀一点也不怯场,整套动作难度很高,完成的几个动作流畅性无可挑剔,最终他落地稳如泰山,自己都忍不住兴奋地大吼一声。林超攀这套动作获得了6.7分的难度分、8.966分的完成分,总计15.666分。

“当时,我觉得儿子表现不错,但没想到会拿冠军。”张珍珍回忆起儿子拿下的首个世界冠军,记忆犹新。这是中国体操队第66个世界冠军,也是福建省体操队第一个世界冠军。

林志成特地在办公室做了一个陈列柜,专放儿子的奖状、奖牌和奖杯。“现在都放满了,还有不少没带回家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