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南埕遭遇全市最大暴雨 山体滑坡两村成“孤岛”

2016-09-29 10:08: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镇村提前转移零伤亡 各方全力抢修道路

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德化南埕镇到塔兜村唯一的公路被阻断。 (陈英杰 摄)

台风“莫兰蒂”短时间内带来273毫米的降雨量,使得德化山区部分山体饱受侵蚀,迟迟未能恢复。昨日,台风“鲇鱼”带来的300多毫米降雨量,使得尚未恢复的部分山体出现溜方,导致南埕镇通往塔兜、枣坑村的唯一公路严重受阻。所幸的是,当地干部早介入、早转移,这两个受灾严重的村庄在特大暴雨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昨日,记者尝试进入这两个受困的村庄采访。至本报截稿时,驻泉和驻闽部队已经赶到南埕,准备适时对中断的公路展开抢修。

记者挺进灾区 15万立方米塌方阻路

昨日下午2点多,记者抵达德化南埕镇。镇区距离塔兜村和枣坑村分别有6公里、20公里的路程,只有一条公路连通。记者沿着南埕通往塔兜方向的公路,来到南埕村地界路段时,一处偌大的山体塌方拦住了一行人前进的步伐。

毛竹、树木、乱石、泥土从山体蔓延至公路,并冲入另一侧的溪流中,道路被堵得严严实实。根据航拍图,从山丘高处到地面公路,目测山体滑坡落差有100多米。

在现场勘查的德化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陈荣斌介绍说,上次“莫兰蒂”强降水导致山体含水量大增,山体有些松散,这次降水量更多,山体受侵袭之后发生了溜方。

据介绍,专家现场估计此处塌方量达到15万立方米。而往塔兜村、枣坑村方向,还有大大小小多处塌方。“保守估计,总的塌方量在20万立方米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