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阳光馒头”何去何从? 石狮民间公益不只需要“法律突围”

2016-10-09 07:51:12 林恩炳 林富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日起,我国首部慈善领域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开启了“依法治善”的新阶段。石狮民间公益需要作出怎样的改变——

石狮民间公益不只需要“法律突围”

东南网10月9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 林富榕)一场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地区最强的台风——莫兰蒂,让人们将更多的目光聚焦于狂风暴雨及灾后恢复重建当中。而在风消雨歇之后,让我们将目光转向另一件重要的事——中国历史上首部《慈善法》9月1日正式实施。公益热情与法律思考的碰撞,必然带来徬徨、困惑与阵痛。我们希望,石狮这座拥有全国知名的“阳光馒头”之城市,能在《慈善法》施行背景下,拥有更加光明的公益未来。

飘香五载,何去何从?

“阳光馒头”的困惑

9月22日大清早,位于石狮曾坑金曾1路的“永恒阳光”爱心馒头店门前,照例有老人、环卫工前来领吃“阳光馒头”。 “现在一天送出七八百个馒头,比以前少了些。”店长陈峰说。

从2011年8月3日开店,到两年后幕后资助人遭遇资金困境、得到社会援助后,又过去了三个春秋。在这三年间,记者若路过金曾1路,总会留意它的存在与否,总担心哪一天“人去店空”,“阳光馒头”不复存在。好在,这家感动泉州人乃至整个中国的免费馒头店,依旧“飘香”。

“其实,已经连续两个月资金入不敷出了。”店长陈峰说。这里所指的“入”指的是社会捐款,三年来“阳光馒头”都是依靠社会捐款,来源既有个人、单位、微信群,也有慈善公益团体的帮助,该店每月通过新浪微博发布账目清单,接受社会监督。而从今年7月份起,阳光馒头店的月受捐额不到2500元,每月开支在8000元左右,于是就形成了资金“倒挂”的局面。“没关系,不足的部分,我个人补一些。店是不会关的。”陈峰很淡定。

不过,谈起“阳光馒头”店的未来,陈峰多少有些迷茫。无论搬店、缩小规模,还是再次寻求社会援助,这些陈峰都想过。特别是后者,陈峰依然很谨慎,“毕竟是公益,是你情我愿的事情”。

记者提及注册慈善组织并申请公募账号的建议,陈峰挺感兴趣、眼睛发亮,但一听注册资质与要求,陈峰的目光有些迷茫——“有点难”。飘香五载,何去何从?“阳光馒头”的迷茫,恰恰也是当前石狮民间公益组织正在面对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