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0年前 泉州古城城南有座贞节牌坊

2016-12-08 08:47:03 陈龙山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年前 城南有座贞节牌坊

张和平整理画件

张和平手绘的贞节牌坊

东南网12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龙山 郭冰德 文/图)“早在20年前,泉州古城城南还残存着一座牌坊,是城南一带最后一座牌坊。”昨日,泉州民间画师张和平梳理几十年来的画作时,一时感慨万千。

年逾六旬的张和平是一名退休工人,自学绘画至今已有30多年光阴。在他家中,存放有十几本画册,累计绘画、翻印作品多达1000幅,其中涉及泉州近10座古牌坊。

张和平从一本粗略整合的画册中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张泛黄的作品,是他在20年前画下的。

那是1996年12月17日。“当时,我正好出门写生,途经城南青龙巷时,突然发现前面有一户人家正准备翻修古厝,动工不久意外发现一堵奇怪的墙壁。”张和平说,他当时两眼放光,直觉告诉他这堵墙不一般。

在征得屋主同意后,张和平便取出笔和纸开始绘画,哪怕是拆迁队赶来之后,他还一直坚持将这一画作完成。

如今,这座位于青龙巷的贞节坊早已荡然无存,部分构件已由屋主捐赠给泉州一博物馆。不过,透过张和平珍藏的这张画作,依旧可见当时牌坊的容貌。

张和平说,当时他看到这座牌坊时,右边部分已被破坏,左边剩下两根立柱及残缺的对联,用泥土覆盖着,因地制宜砌成墙壁,最终在翻修时露出真容。

根据牌坊上残留的“壎篪继响两派双传”、“青年对守苦节并称人未亡”对联,张和平推测,这是一座贞节坊,应该是两位妯娌不幸丧夫,后来抚养孩子成才,因此获立此牌坊。遗憾的是,他此后多处查证、打听,都没有获得更多史料。

据记载,100多年前,泉州古城内外先后共有牌坊399座。在张和平童年印象中,泉州各大旧古道上牌坊林立,仅在东街、东岳一带就有不少牌坊。受到拆除、自然灾害等影响,如今泉州市区仅剩“急功尚义坊”、“小山丛竹坊”等为数不多的旧牌坊。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张和平先后前往厦门同安、莆田仙游等地探寻古牌坊,并将其一一绘下。他希望通过他的画笔,展示这些少为人知的历史古迹,并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加强对这些文物的保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