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少林片区改造 李光地先祖牌坊是去是留引关注

qz.fjsen.com 2012-09-19 11:08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热词:泉州古牌坊

晨报讯(记者 朱权)泉州市南少林片区改造建设项目将在十月动工,作为省级文保单位、泉州市区惟一古牌坊“急公尚义牌坊”的保护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急公尚义牌坊是康熙皇帝表彰李光地八世祖乐善好施所设,用花岗岩、辉绿岩筑砌,为三重五檐歇山顶牌楼式建筑。坊上匾额石刻“急公尚义”,上款刻“康熙五十四年八月初九日”,下款刻“赐李森”。据介绍,这里日后将建成集旅游、人文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1715年,李光地至热河辞别皇帝,以其八世祖李森于明正统年间捐资赈苏州饥,后又从官军平江西、福建寇乱,平生好施予官府学舍、修造桥梁、道路奏闻,乞赐御匾,以为急公尚义士民之劝,康熙皇帝钦赐“急公尚义”匾额。后建牌坊,将“急公尚义”匾额嵌于牌坊上。

牌坊四周杂草丛生

记者昨日来到南少林寺片区,急公尚义牌坊周围有几棵古榕树,四周杂草丛生。不远处有一栋临时搭建的铁皮楼,住着看守这一片改造地块的老人。

目前,开发商向媒体透露初步拟定的两个方案,一是在施工后对牌坊加固维护,二是先将牌坊拆解,待项目完工后,原地修复牌坊。近期,开发商将向泉州市文管部门提交方案,待专家论证后再选择具体方案。

急公尚义牌坊所在辖区的文管部门介绍,他们一直很重视对古牌坊的保护,据悉,近期他们将加大巡查,确保牌坊风貌不受影响。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目前他们对于开发商提出的牌坊具体的施工方案一事仍不清楚。

专家:文物不动为好

记者随后采访了泉州博物馆陈建中馆长,陈馆长表示:“急公尚义石牌坊是泉州市现有仅存的古牌坊建筑,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果要动迁,需要依据相关的规定和完善的规划方案,不是想搬就搬的,要经上级主管部门严格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但这可不是件轻易的事。”

泉州老文史工作者刘志成表示:“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过去有许多石牌坊,数量达好几百座,且极富人文和历史信息。可惜,后都因种种原因被毁。急公尚义牌坊是目前泉州市惟一保存较完好的牌坊,建筑风格相当有特色。该牌坊不但是为了纪念李森的,同时也是泉州很重要的人文景观。”

刘志成说,早些年有发生过牌坊石构件被盗案件。事发后,设有专人看管。现在如果因为开发需要动迁,需经省文保部门核准。作为文物,还是不动为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