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好邻居”吃下“金帝” 泉州食品业走向兼并重组时代

2016-12-13 08:29:21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7日,总部位于晋江市的福建好邻居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公司已出资2.06亿元,全权收购央企中粮集团旗下的巧克力品牌金帝。

据了解,福建好邻居是泉州本土一家民营食品企业,成立于2012年5月24日,经营范围为糖果、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其前身好邻居糖果成立于1999年2月2日,2003年进入巧克力市场,2007年8月进军婚庆市场。目前,公司在成都、苏州、武汉、潍坊、九江、重庆6个城市共有19家门店。

谈及此次并购的初衷,好邻居副总经理陈志腾表示,好邻居在喜糖、巧克力市场深耕十多年,一直把巧克力作为公司重要品类,并主打婚庆市场。此次收购金帝是为了弥补公司在大众市场、节庆市场经营巧克力的短板。

作为国产巧克力第一品牌,金帝此番被好邻居纳入旗下,在食品业界产生不小影响。业界表示,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这一案例意味着,深耕国内食品业30多年的泉州食品企业或已迎来兼并重组的时代。

泉州是国内食品重要生产基地,经30多年快速发展,拥有近千家休闲食品企业,涵盖烘焙、饮料、糕点、糖果等所有门类,年产值近1000亿元,诞生达利园、雅客、亲亲、好彩头、金冠园等近百个闻名全国的品牌,拥有达利、中绿、蜡笔小新、好来屋等6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作为传统制造业的泉州食品业,也进入调整周期,面临同质化竞争、产能过剩、利润率下滑等发展瓶颈,亟待突围和转型,而并购重组成为不少泉州食品企业的重要转型路径选项。今年初以来,除了好邻居并购金帝的案例外,晋江萌小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也获得拥有央企背景的深圳民航机场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注资入股,成功进行资产重组。泉州食品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眼下,全国范围内的食品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泉州食品企业现金流充沛、市场运作经验丰富、发展前景可观,接下来有望出现更多的兼并重组案例。

面对企业的兼并重组诉求,政策层面也开始发力。2月底,泉州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十条措施》的配套文件,并印发《泉州市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决定设立规模20亿元的泉州市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基金,引导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整合资源进行并购整合,推动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