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七旬工匠守护古建筑半世纪 期盼传承人

2016-12-13 11:03:3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孝友第院落修缮现场授徒

13岁学技艺

结缘半世纪

初见陈老,他正在南安溪美镇溪一村承建三座黄氏宗祠,年近古稀的他,还坚持和其他工人在工地忙着施工。只见他爬上竹梯到屋顶,把一片片琉璃瓦,用白灰、红土混合的材料铺在屋顶上,又用加工过的铜丝条做燕尾脊,年纪已不轻的他手艺干净利落。

陈老生于建筑之家,父亲做了一辈子建筑工匠一直到过世,而他从13岁起就跟随祖辈学艺,从懵懂无知到成为一名古建筑专家,他也一直在摸索与领悟。

陈老说,闽南古建筑文化千百年来代代相传,尤以燕尾脊为一大特色。燕尾脊是闽南传统建筑中最常使用的建筑形式,它由正脊做成曲线的形状,两端往上翘起,类似上弦月形,而在尾端分叉为二,就像是燕子的尾巴一样,所以称为燕尾脊。

燕尾脊作为闽南古建筑最为精致和重要的细节,已然成为梦里侨乡的一抹剪影,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 而陈老说,用铜丝条做燕尾,可保久不受腐蚀。

民间盖祠堂、宫庙等古建筑也都要看好良辰吉日,多在正月动工。当建到屋顶时,多已到了盛夏时节,那时还要在好天气时才能施工,坚持酷暑时在屋顶施工,陈老多年来已习惯了这样的风吹日晒。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