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航海通商古建筑:见证泉州悠久海外交通史

2013-10-08 08: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许多地方还遗留着当时对外贸易的古建筑,比如真武庙、姑嫂塔等。

航海通商古建筑:见证泉州悠久海外交通史

真武庙是宋代祭祀海神的重要场所

本报讯 (记者 李凯龙/文 陈晓东/图)从南宋时期开始,泉州就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生意往来。现今泉州许多地方还遗留着当时对外贸易的古建筑,比如真武庙、姑嫂塔、六胜塔等。它们见证着泉州对外贸易的兴盛。

真武庙 祈风保航的重要遗迹

真武庙位于泉州市区东海法石社区,依山面海,曾在泉州海外交通历史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泉州海外交通在宋元时期非常发达,宋代又最尊崇道教,所以每次航海,郡守都要到这里祭祀海神,求真武大帝庇佑。真武庙自宋以来,香火长盛不衰。山门前有一眼明代古井,名叫“三蟹龙泉”,泉水清冽甘甜;山门有一对石刻对联“仰之弥高大观在上,过此以往联步而升”,是清代翰林庄俊元手书;台阶旁的扶手,上有两尊小狮子,历经千年虽已风化大半但其形态仍憨态可掬;拾阶而上,可看到一块明代嘉靖年间的“吞海”石碑,意思是说真武势盛,气可吞海,而石碑下则是天然而成的巨龟形状,一旁还有一条蛇探出信子,观之则与玄武的龟蛇造型吻合,这些都是值得品味的名胜。真武庙因是海上丝路“祈风”保航的另一遗迹,1991年1月联合国海丝之路考察团来泉州,也特别赶到真武庙考察。

今日的真武庙以其独特的文物价值,成为弘扬玄武信仰文化,增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凝结海峡两岸同胞感情的纽带。真武庙与台湾300余座玄武宫宇有着神缘关系,1997年真武帝神像首次跨越海峡前往台湾全岛巡礼弘法,接受百万信众膜拜,为泉台宗教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