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市长康涛:尽快协调各方 拿出浦西万达解堵方案

2016-12-30 09:18:15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董加固 陈邵珣)泉州浦西万达广场、领show天地、江滨体育公园,作为丰泽泉秀片区集城市综合商业体、文创基地以及文体运动的金三角商业文体圈,已成为中心市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这片商业文体圈,连接并带动辐射周边新城区的海丝渔人码头、第九码头以及附近鲤城区的聚宝新城、新华都和大洋百货等片区的发展。然而,承载新老城区交通和商业繁华的宝洲街万达段交通拥堵状况,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心城区商圈的进一步发展。

2017泉州“两会”召开在即,海都报特别推出泉州两会“前哨”,并将第一哨放在宝洲街万达段交通拥堵这一民生热点问题,连续4天推出“宝洲街万达段 交通拥堵何时休”系列报道。

昨日,该组报道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泉州市市长康涛肯定海都报报道,并表示将尽快组织协调丰泽区政府、交警、交通、住建、规划以及万达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拿出解堵方案,以彻底解决制约商圈发展的宝洲街万达段交通拥堵难题。

【部门声音】

规划局:非机动车泊车位

项目方应依照需求配备到位

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泉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相关文件的要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必须配建与其规模相应的停车场(库),停车泊位的配比指标中,就包含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

不过,在现实操作中,规划部门对于机动车位的配比指标,严格控制审核,非机动车就没有强制规定,相对灵活一些。不过,这名工作人员也说,商用项目,比如浦西万达,应当根据实际需求,规划建设相应的非机动车泊车位,方便员工及消费者,而不是让大量的电动车无序侵占公共资源。

公交公司:

站点不合理加上被围堵

大大降低乘车便利

对于公交浦西村口站点被电动车围堵状况,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很无奈。“最早的时候,我们站点是设在万达商场1号门附近的”,该人士称,差不多在两三年前,站点在原先的位置就屡被围堵,给市民乘坐公交车带来不便,后来,公司方面屡次与商场及交通主管部门协调,却没能协调下来,无奈之下,只能将站点向西移动200米左右。按照城市公交站点的设置,两个站台之间应距离300至500米为宜,而目前的状况是,浦西村口站与西侧的东南医院站距离不足200米,与东侧的宝洲街中段达到600米左右,不仅设置不合理,市民想通过公交出行的方式到万达逛商场,便利性也大大降低。

【建言献策】

丰泽区副区长施蓬勃:

多部门联合 形成综合有效治理

一直关注宝洲街万达段交通拥堵的丰泽区副区长施蓬勃,在2015年泉州市“两会”上,当时是市人大代表的他,与郑进发、许景南等10位代表联名建议,就宝洲街万达段交通拥堵问题,递交了《关于缓解浦西万达广场周边交通、环境压力的建议》,建议宝洲街设隔离栏、田安南路田安大桥段设置掉头区、架设人行天桥等,立求缓解该难题。当时的一些建言得到了很好的采纳,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过后交通拥堵又“死灰复燃”。施蓬勃认为,万达周边应增加停车位,加大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并采取社会经济手段管理,同时,多部门联合,形成综合有效治理。

丰泽区人大代表、灯星社区主任林远珍:

设交通岗亭 江滨北路新辟停车场

林远珍说,整个泉秀街道共有近1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大部分都在春节过后交房,除了本地人口,将来肯定还会有大量租户涌入,届时,宝洲街、田安路、江滨北路、刺桐路等路段势必更加拥堵,其中又以宝洲街最为甚。

宝洲街的拥堵,不仅是道路通行率低的问题,也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林远珍说,位于灯星社区的丰泽第三中心小学,每天都有近千名学生,要在车水马龙的宝洲街穿行。因此,该区域路段的整治和长效管理,迫在眉睫。她建言:第一,在宝洲街万达广场路段设立交通秩序岗亭,一方面可以加强对各类违法行为的震慑力,一方面也能正面宣传和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第二,引导江滨北路乱停的机动车停放到江滨公园的停车场,同时利用万达金街靠近江滨北路的闲置空间,新辟一块电动车停车场,引导在万达上班的人员来此停放;第三,人行天桥,包括宝洲街两座、江滨北路一座,应尽快提上议程,加紧投建以疏解人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