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代表委员建议整合多重力量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2017-01-11 07:58: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代表委员聚焦社会诚信问题

整合多重力量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泉州市持续大力打击诈骗违法行为(资料照片)

“小成在智,大成在德”。当下,简单的“诚信”两字受到严峻的挑战。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提交建议、提案,对构建诚信社会建言献策。

□记者 陈淑华 游怡冰 温文清

现象一 网络诈骗入侵 社会各领域

“你好,我是某某书记,我因枪伤住院急需治疗费,请速打款至账号……”这是近日国内一热点事件发生后没多久,市民许先生接到的诈骗短信。无孔不入的网络诈骗,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痛恨。

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会接到“领导”要求到办公室去一下的电话、会收到“领导”更换手机号码要求存号后汇款的短信;普通市民会接到“快递公司”有包裹未取、“电商”回馈客户、“公检法”要求协助“办案”的电话……因为诈骗分子打给群众的一些电话是使用号码更改器更改后、与公检法机关相关电话一致的号码,群众自行辨别不易。

网络电信诈骗,连校园都不放过。市政协委员、民盟泉州市委会副主委赵昕东举例,泉州市某高校2016年8月至12月,发生针对在校学生的网络诈骗12起,受骗金额达4万多元。诈骗的手段包括:在QQ平台冒充同学朋友骗取钱财;低价销售商品,要求先转账再发货;冒充黑客帮助修改成绩;中奖后办理领奖手续;介绍兼职工作骗取介绍费、培训费;低价出售Q币骗取钱财等。

建议 加强防骗宣传教育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对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初步形成“以专对专、技术反制”的打击新模式。市、县两级反诈骗中心组织专人定期梳理疑似诈骗手机号码,推送至各通信公司予以实时关停拦截,并坚持打击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不法行为,有效阻断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实施途径和渠道。

泉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同时把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作为反骗防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识骗、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

赵昕东建议,校园诈骗案件的受骗者主要是低年级学生,他们思想单纯,缺少社会经验,防范意识不强。因此,要将重点放在宣传教育上,特别是由公安部门,结合各种诈骗案例,在新生入学期间,加强到高校对新生进行宣传教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