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90后美女和北大才子联手 为海丝申遗量身定制歌曲

2017-01-20 08:1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岸边》作曲“某某水果”

本报讯(记者 许雅玲)刺桐的秋霜、亚丁的乳香、锡兰的寓言……轻快韵律萦回环绕,古城元素尽显繁华,思乡情绪油然而生,一首名为《岸边》的歌曲,这两天在泉州市民的朋友圈“火”了。

这首歌由“90后”美女“某某水果”作曲,北大才子safin作词,联手为海丝申遗这一神秘领域打开一扇不一样的窗,“愿我们的音乐能够让更多年轻人关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就像词中所说,如你站在岸边期盼勇士启程归程,如我祈风愿你与大海同奏一曲跨海和声。”

缘起 用年轻人的方式 推广海丝申遗

“某某水果”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后取得伦敦大学学院可持续遗产保护专业硕士学位。Safin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后,前往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深造,取得博士学位。目前,两人都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日常工作,都与音乐毫不沾边。

那为什么创作这首歌呢?这得从他们的老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的一个提议说起。

“海丝申遗要得到全社会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关注,必须创新宣传方式。”沈阳坦言,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音乐,而文研院团队中年轻人多,有文笔好的,有会唱歌的,“我就想着,不如让我们团队的年轻人创作一首海丝申遗推广歌曲,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宣传,或许更能引起这个群体的关注。”

老师的提议,得到了文研院年轻工作者们的共鸣。Safin认为,海丝所体现的独特的“向海而生,多元共存”的社会形态和价值精神,不仅是它的过去,更应该是它的今天和未来。“我赞同沈阳老师的提议,在能够向大家宣传展示海丝精神的方式中,歌曲可能是最容易为人所知道、所熟悉、所传播的。”

于是,“某某水果”和safin自告奋勇领走词曲创作的活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