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小流域整治战役吹响号角 2017年消灭“牛奶溪”

2017-02-10 08:35: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流域整治战役吹响号角

——2017年消灭“牛奶溪”

近年来,通过综合整治,泉州市的小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图为洛江区河市镇的河流。 (张九强 摄)

本报讯(记者 谢曦)近日,泉州市出台《泉州市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18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到2020年,全市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逐年细化年度目标:到2017年,全市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75%以上,消除全市50%劣Ⅴ类水体,杜绝“牛奶溪”的出现。这标志着全市水系治理向纵深、向源头、向治本全面推进。

六举措密织水环境安全网

《计划》提出通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业污染整治、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强化工业污染防治、推动小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环境监测与监管执法六项任务举措,全力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

具体而言,泉州市计划2016—2020年每年实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180个左右;到2020年,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置覆盖率达到70%。2020年底前,所有乡(镇)、村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达到90%以上;完成非禁养区内现有牛、羊、家禽、兔等其他畜禽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同时,基本完成供水人口200至1000人的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的划定;全面完成已划定的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违规项目、违法排污口的整治。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全面取缔饮用水源、重要湖库网箱水产养殖。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此外,泉州市将严格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实行“边开采,边治理”。现有建筑饰面石材集中加工区域的企业应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配套污水管网和水回用系统,实现零排放,杜绝“牛奶溪”的出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