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小流域整治战役吹响号角 2017年消灭“牛奶溪”

2017-02-10 08:35: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流域整治战役吹响号角

——2017年消灭“牛奶溪”

近年来,通过综合整治,泉州市的小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图为洛江区河市镇的河流。 (张九强 摄)

本报讯(记者 谢曦)近日,泉州市出台《泉州市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18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到2020年,全市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逐年细化年度目标:到2017年,全市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75%以上,消除全市50%劣Ⅴ类水体,杜绝“牛奶溪”的出现。这标志着全市水系治理向纵深、向源头、向治本全面推进。

六举措密织水环境安全网

《计划》提出通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业污染整治、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强化工业污染防治、推动小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环境监测与监管执法六项任务举措,全力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

具体而言,泉州市计划2016—2020年每年实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180个左右;到2020年,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置覆盖率达到70%。2020年底前,所有乡(镇)、村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率达到90%以上;完成非禁养区内现有牛、羊、家禽、兔等其他畜禽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同时,基本完成供水人口200至1000人的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的划定;全面完成已划定的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违规项目、违法排污口的整治。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全面取缔饮用水源、重要湖库网箱水产养殖。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此外,泉州市将严格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实行“边开采,边治理”。现有建筑饰面石材集中加工区域的企业应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配套污水管网和水回用系统,实现零排放,杜绝“牛奶溪”的出现。

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准入门槛

今后,泉州市将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环境准入将更加严格。

晋江、洛阳江上游不再审批化工(单纯混合或分装除外)、电镀、制革、染料、农药、印染、铅蓄电池、造纸等可能影响晋江、洛阳江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的建设项目。未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全市不再新建制革、造纸、电镀、漂染等重污染行业项目。对未编制相关规划并通过规划环评审查的区域,暂停受理、审批区域内重金属行业相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同时,泉州市将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工业企业入区入园。新(迁)建的化工石化、印染、皮革合成革、电镀、造纸等重污染项目必须在符合规划及规划环评的园区内建设;全市一般不再审批工业园区外,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技改(扩建)化工石化、印染等重污染项目;不再审批工业园区外,新、改、扩建危险化工品生产项目,以及不符合规划的危险化工品储存项目;逐步推进高污染、高风险行业入区入园。此外,严格控制以发电为主的水电站新建项目,水电站开发建设必须符合流域综合规划和流域规划环评要求。

变“政府治”为“全民治”

为形成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在建立和完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长效运管机制、农村饮水安全长效保障机制、水环境治理工作创新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等流域治理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计划》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要逐年确定分流域、分区域、分行业的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向社会公布。实施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每年向社会公开并定期公布整治进展。

同时,将小流域整治情况纳入党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并作为对各地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实施水质定期考核、排名、通报制度,对流域整治不力、未完成年度整治目标任务的地方,采取媒体曝光、通报预警、约谈及限批等措施;对水质持续恶化、不升反降的,按照《党政领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予以追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