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年年岁岁开灯会 岁岁年年灯不同

2017-02-12 09:55: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洋球做的灯(吴志明 摄)

“哇,这手真是太巧了。”一盏由五颜六色的海洋球做成的花灯和一盏由多种颜色的吸管做成的花灯引来了不少市民的赞叹。而一盏名为《变形记》的花灯通身都是用塑料瓶、饮料盒制作而成。

除了材料五花八门,记者还发现,少儿花灯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融入了众多泉州元素、海丝元素,诸如开元寺东西塔、市区城雕、老君岩、清净寺、钟楼等泉州著名景点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踪影,此外惠安女、蟳蜅女、火鼎公婆、拍胸舞、刺桐花、德化瓷等泉州元素也不少。一盏名为闽南古厝情的花灯则由红砖“建成”,两端还有微翘的燕尾脊,让人依稀看到“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的闽南红砖建筑特色。

市民陈先生是个老泉州,对泉州花灯比较了解,看了这些少儿花灯后,他欣喜地表示,泉州花灯起于唐代,盛于宋、元,延续至今,历史悠久,是南方花灯的代表。“这些少儿花灯虽然显得有些稚嫩,但想象大胆,造型独特,让我们看到了这项传统技艺在下一辈的传承和发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