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年年岁岁开灯会 岁岁年年灯不同

2017-02-12 09:55: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上座灯“龙船送福” (苏勇 摄)

花灯制作 继承传统融入新技术

据介绍,“扬帆起航”和“龙船送福”两组大型花灯都是由泉州吴氏花灯工艺有限公司设计并制作的。

泉州花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大型主题座灯与传统花灯的制作有何不同之处?吴氏花灯公司总经理吴祖祥介绍,灯会主办方给他们传达了主题座灯所要展示的要素后,设计团队通过电脑软件设计出了几种座灯图案,后来“扬帆起航”和“龙船送福”脱颖而出被选中。传统花灯的设计则主要靠花灯师傅的手绘图纸,制作不少也是家庭式的,追求精益求精。大型座灯制作是在大厂房内,分部位分步骤流水作业完成的,公司共有50多名工人,花灯师傅既有泉州本地的,也有来自“彩灯之城”四川自贡的,春节前后是制作花灯最忙碌的时期,“春节就放假两天,后面几天不少工人都是通宵加班赶做花灯。”吴祖祥说,花灯制作的一大特点是需要纯手工作业,在花灯的设计和材料上则可以融入最新时代元素,比如LED光源、卡通造型等,让花灯推陈出新,更亮更美。

在海丝公园灯会展区,市民游客还可以切身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90盏挂灯按特点不同分布在红房子和绿房子里,出砖入石设计的红房子与绿意盎然的绿房子给人以传统与现代建筑之感,在红房子内,几十盏造型各异的花灯悬挂在屋檐下,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姿态。红色的砖瓦,红色的灯笼,一盏盏花灯随风摇曳,让人仿若走进了古时候的长廊,直呼太美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