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块状公交破冰之旅:“小白”有人情味很受宠

2017-03-06 08:38:30 陈建辉 黄谨 陈世国 龚长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块状公交 破冰之旅

泉州全省首推块状公交,广受市民喜爱

东南网3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黄谨 陈世国 龚长旺)最近,泉州公交火了,漳州等地公交公司纷纷赶来取经。原来,泉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块状公交“古城1区”,运营一个多月来,已将原本严重亏损的社区巴士扭亏为盈,既叫好又叫座。

块状公交,是个新名词,百度搜索结果为个位数。过去,公交车是从点到点的线性路线,即线状公交。而块状公交刚好相反,仅限定固定的运营区域,不定线路、不定站点、招手即停,有灵活多变的特点,可以深入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大而快的线状公交形成互补。泉州推出的块状公交电瓶车,由于车型小,能穿街走巷,且蓝白相间的外形憨厚可爱,便有了“小白”的昵称。

“小白”有多大能耐?先看一组数据对比。此前,社区巴士线状运行半年(去年7月1日至今年1月13日):每车每天跑20多趟,平均每天只拉到5个客人,上座率接近0。块状运行7周以来(今年1月14日~3月2日):单条线路累积总客流量已达67043人次,周一到周五日均客流量1200~2000人次,周末和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超过2000人次。

爱上“小白”的理由有很多。比打的划算、随手招随时停、能送到家门口、透亮空气好、车里有人情味、可以唠嗑话仙、可以体验慢生活、司机服务好。海都记者抽样调查显示,50岁至70岁的乘客占比约60%,且以女性为主;乘车用时在5~6分钟的,占比约60%。适合带小孩出行、快速便捷,是市民选择“小白”的主要原因。

有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一是现有块状公交“古城1区”将加密班车,以后等车的时间会更短;二是今年将增开3条块状公交,让更多区域的市民能享受便捷出行;三是将针对社区巴士开发APP手机约车平台,将来搭乘“小白”动动指尖就可以了。

当然,泉州首条块状公交的客流量水平,与国内块状公交发达的温州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比如泉州单辆车日均营收120元左右,而温州单辆车日均营收高达600元左右。业内人士指出,块状公交是微公交运营的新模式,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市场培育期,仍需得到各方的包容与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