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阿里发布电商创业排行榜 泉州进入活跃城市前十

2017-03-07 08:07: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上升3名进入前十

根据阿里研究分析结果,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排行榜中,前三位分别是广州、金华和深圳,第四至第十位依次为杭州、中山、嘉兴、台州、泉州、温州和东莞。其中,与2015年相比,前五位城市的位次没有变化;泉州上升3名,进入前十,莆田下滑7名,跌出前十。泉州成为福建省内唯一上榜城市。

从地理分布来看,大众电商活跃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11个,浙江和江苏各9个,河北5个,山东和福建各4个。中西部地区的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四川六省活跃度逐渐提升,各有1个。

包揽全省4个“50强”

与城市相比,大众电商活跃的县更加集中于东部及东南部沿海地区。其中,浙江21个,河北12个,江苏7个,福建4个。

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排行榜中,前十位依次为义乌、清河和天台、石狮、桐乡、永康、高碑店、常熟、德化和海门,泉州石狮、德化分别以第4名、第9名进入前十。其中,石狮作为国内三大鞋服产业货源基地,每年电商销售额超500亿元,交易额近千亿,货源规模十分庞大,而成熟、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也成为其发展电商的核心竞争基础。德化则在县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围绕产业基础和优势,不断推进陶瓷电商,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共振发展。

与此同时,安溪、晋江虽未能进入前十排行榜,但也进入了最活跃的50个县榜单,名次分别为22名、26名。这意味着,泉州包揽了福建省进入“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的4个席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50个“大众电商创业县”共有664个淘宝村,占全国已发现的1311个淘宝村的50.6%。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在部分县域农村电商创业呈现集群式扩散特征,涌现出十多个甚至数十个淘宝村,比如义乌有65个、温岭有54个等。晋江以32个淘宝村的数量,位居“2016年十大淘宝村集群”第6名。

传统外贸县市尽显优势

2016年的另一个热点是,跨境电商创业。阿里研究院分析结果显示,2016年跨境电商创业最活跃的前十位依次为安平、武义、慈溪、张家港、乐清、宁海和海宁。从地理分布上来看,浙江15个、江苏4个、河北3个、福建2个、山东1个,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泉州虽无缘前十,但在“2016跨境电商创业最活跃的25个县”中,德化、晋江分别以第20名、第21名上榜,同样包揽了福建省进入了榜单的2个县市席位。

通过分析跨境电商创业活跃的案例,可以发现其关键因素最重要的是产业基础,上榜的县市往往拥有一个或多个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比如永康的五金、安平的丝网、德化的陶瓷等。其次是人力资源,那些具有外贸传统的县市,如慈溪、晋江等,集聚了大批外贸人才,他们是跨境电商的主力。第三,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在义乌、张家港等县市,围绕跨境物流、通关、培训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支持网商们便捷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同样,也吸引着其他地区的企业和创业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