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2016全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 泉州蝉联第七

2016-11-14 10:02: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在2015年的电商百佳城市揭晓不久,日前,阿里研究院又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其中包括2016全国“电商百佳城市”排行榜。在这个榜单上,我省2个城市上榜前十,8个城市进入百强名单,其中,泉州继续排名全国第七,厦门为全国第九。其余进入百强的省内城市还包括福州、莆田、漳州、宁德、南平、龙岩。

□记者 刘文艳

电商示范城市发挥引领作用

根据2016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榜单,杭州排名全国第一,深圳和广州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第四到十位依次为金华、上海、北京、泉州、武汉、厦门和东莞。

榜单中,泉州的排名从2013年的全国第35名到2014年的全国第18名,再到2015年的全国第7名,实现了“三连跳”,其中,2015年首次超越厦门,位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一,今年则继续蝉联全国第七、全省第一。

泉州在电商领域城市竞争力的迅速提升,与泉州近几年在推动电商应用、完善电商服务、打造电商生态圈上的努力分不开。2013年,泉州市就成立了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制定了《泉州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2014年初,泉州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并出台《关于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今年2月,泉州市人民政府又印发《泉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路线图》,明确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路线和目标,力争到2020年,把泉州建设成交易规模大、集聚程度高、支撑体系强、发展环境好,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实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

电商示范城市在推动电商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在53个国家电商示范城市中,有47个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城市”。其中,在“电商百佳城市”前30位,有24个是示范城市。

东部沿海电商发展较均衡

从地理分布来看,“电商百佳城市”广泛分布在30个省市区,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福建和河北七省合计占68%。各省情况具体为:江苏13个、广东12个、浙江11个、山东10个、安徽8个、福建8个、河北6个、广西3个,其他省区上榜城市都少于3个。

在东部沿海地区,江苏、浙江所有城市上榜,福建除三明之外所有城市上榜,说明全国各省市区相对而言,江苏、浙江、福建三省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水平较高、均衡性较好。广东上榜城市主要来自珠三角与潮汕地区,山东上榜城市主要由济南和沿海城市构成。

不久前,同样是由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中的2016年中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的分布,也反映了这种区域发展差异。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达1311个,比去年的780个增长68%;全国淘宝镇增至135个,比2015年的71个增长了90%。其中,泉州市总计10个淘宝镇、68个淘宝村,较2015年的5个淘宝镇、47个淘宝村有较大增长,数量均居福建省首位。

据了解,2016年,全国72%新增的淘宝村源自38个淘宝村集群。其中,排名前十的淘宝村集群为义乌、温岭、曹县、普宁、睢宁、晋江、白云区、番禺区、沭阳、瑞安,分别位于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和山东,全部为东部沿海省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