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在刺桐城 为何刺桐花很少见了
2017-03-09 08:37: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记者穿行市区其他主次干道时,再无见到成排的刺桐树,只有街边偶遇的一两棵。

泉州:在刺桐城,为何刺桐花很少见了

丰海路上的刺桐树花开吸引游人观赏

本报讯 (记者 陈明华 实习生 庄而雅 文/图(除署名外)“在刺桐城,刺桐花很少见了。”“泉州哪里可以看到大片的刺桐花?”“刺桐花长什么样,准备带孩子去认识一下?”……2日,本报头版刊登了一幅照片《刺桐花开》,美丽的画面顿时勾起了众多市民的记忆和向往。泉州,这座千年古城自古就与刺桐有着无法割裂的渊源。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留从效初建泉州城时,环城种植刺桐,花繁叶茂、花红似火,泉州因此得名刺桐城。历代文人墨客来到刺桐城,总被满城刺桐花的盛景所震撼,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绝美诗篇。因其独特的历史地位,1987年,刺桐树被定为泉州市树,刺桐花成泉州市花。

如今,在刺桐花开的季节里,本报记者探寻那些仍然坚守在泉州城内外、默默绽放的市树,拨亮市民心中的记忆,延续她们与古城千年的缘分。

沈海高速洛阳江服务区段刺桐花竟相开放 (陈小阳 摄)

刺桐探花

大街小巷树影稀疏

上周末,记者走遍泉州市区大街小巷,寻找那“红火欲烧空”的刺桐花。

刺桐路,泉州市区唯一一条以刺桐命名的道路,绿树成荫,香樟、芒果等各种绿化树遍布路中、路旁绿化带上。其中也有一些刺桐树,但并不显眼,它们大多种植在人行道旁,有大有小,目前尚未见花。

出刺桐路沿着东湖街前行,经过东街,直到西街街口,泉州影剧院外,才看到一排刺桐树。这些刺桐树很高大,也尚未开花。据附近一家小店的店主陈先生介绍,这几棵刺桐树开花时,满树都是红艳艳的花,鲜有叶子,非常壮观。

在义全街拐向金山方向的路旁,也有几棵树冠上点缀着几朵红花的刺桐树。在江滨北路,靠近晋江护堤一侧的绿化带上,数十棵刺桐树列成三排,很是壮观。遗憾的是,只有几棵树零星开了一些花。市区丰海路也种了一些刺桐树,其中靠近泉州晋江大桥段,有几棵刺桐树每年这个时节,红花怒放,如烈焰朵朵,远看更是红霞一片,引人驻足观赏。

除此之外,记者穿行市区其他主次干道时,再无见到成排的刺桐树,只有街边偶遇的一两棵。

东湖公园新种的刺桐树

各大公园多有刺桐

相比市区大街小巷零零落落的分布,泉州市区各大公园种植的刺桐树则相对成规模。

刺桐公园,这个在刺桐路旁,同样以刺桐命名的公园,由于处于城市中心,每天前来游玩、锻炼的市民非常多。在公园靠近刺桐路一侧,有一小片刺桐树。这些树都比较高大,胸径有30多厘米,高10多米,还没有开花。刺桐公园负责人介绍,园内的刺桐树大部分都种植在靠近刺桐路的区域,包括近期种植的几十棵,品种不一样,但以本地刺桐为主。

东湖公园面积大,也种植了不少刺桐树。在靠近东湖街的大门附近,就有一大片刺桐树,不过也还没有开花。沿着游乐场往公园走,小道右侧新种植了数十棵刺桐树。东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刺桐花一般在三四月份开放,但园内的十几棵刺桐树今年开的花没有往年多。

西湖公园也有不少刺桐树。西湖公园园容科史科长说,西湖公园的刺桐树大多分布在中心岛、刺桐园、北大门这三个地方,种植面积总共有2000多平方米,是市区里种植数量较多的地方。这些刺桐树大多成年,树龄最大的有20年左右。史科长还介绍说,刺桐树有“先花后叶”的生长特征,由于今年泉州受到“倒春寒”的天气状况影响,大部分刺桐都还未开花。

近几年新建成的滨海公园也种植了不少刺桐树。几年前,泉州晚报社和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共同种植的晚报林,数十棵刺桐树已存活,这两年都有开花。

此外,芳草园和中山公园也有十几棵刺桐树,金山公园的七八棵刺桐树倒是正值花期,在空旷的江畔,鲜艳的刺桐花争相怒放,美不胜收。

江滨北路成排的刺桐树

城郊道路红花迎客

在泉州城区周边,只要有心,也可以看到不少刺桐花。相比中心市区的“扭扭捏捏”,这些地方的刺桐花则显得大方奔放。

近日,驾车行驶在沈海高速泉州洛阳江服务区段的司机,一定会发现路旁整排高大的刺桐树上,红花正艳;途经泉三高速、沿海大通道惠安和台商投资区段道路两侧,也不时有火红的刺桐花从身旁闪过。

此外,在洛江区河市镇俞大猷公园附近,数百米长的道路两旁种满了刺桐树,目前也是红花闹枝头。

泉州师院《刺桐花开》雕塑 (陈起拓 摄)

东海绽放“最大市花”

2016年8月,泉州最大的一朵市花在泉州师院内的小山头绽放。这朵巨大的刺桐花雕塑,高16米,宽8米,花瓣如红色火焰般跳跃,老远就能看到。巨型雕塑的花瓣由钢铁制成,每朵花蕊中都设有LED灯。底下由工字钢组成“人”型,底部建设圆形广场,设置有日晷的刻度。晚上从远处看,整座雕塑就似一团火焰,这是泉州人热情的表达。

“桃花山脉面向后渚港,船只一进港,就可以看到火红的刺桐花,知道自己到了刺桐城、到了泉州。”这座雕塑的创作者、泉籍艺术家吴达新介绍,他小时候上学路上总会看到大片大片的刺桐花,那是记忆中最美的时光。

泉州著名摄影师陈世哲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拍摄的刺桐艳双塔的魅力景象

盛景再现

刺桐环城 因而得名刺桐城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2011年,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在新作《洛阳桥》中用刺桐花起句,展示了刺桐花与千年古城难解难分的历史渊源。

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留从效为了扩建泉州的城郭,曾经环城遍植刺桐。后来,刺桐生长得花繁叶茂、花红似火,成为泉州一大特征,泉州也因此被称为刺桐城,名闻海内外。

繁花似锦

文人墨客爱咏叹

刺桐花美红似火,刺桐树被当作“瑞木”,历代文人墨客对此多有咏叹,留下了不少佳句。

泉州市旅游局前局长颜年安曾对历代诗人描绘泉州刺桐花的诗篇进行研究,并以《刺桐花开刺桐城》为题,发表在2005年泉州晚报刺桐红版。

据他调查,最早诗咏刺桐的是唐朝的陈陶。陈陶曾经路过泉州,写有《泉州刺桐花咏兼呈赵使君》六首,其一:“仿佛三株植世间,风光满地赤城闲。无因秉烛看奇树,长伴刘公醉玉山。”其二:“海曲春深满郡霞,越人多种刺桐花。可怜虎竹西楼色,锦帐三千阿母家。”其三:“石氏金园无此艳,南都旧赋乏灵材。只因赤帝宫中树,丹凤新衔出世来。”其四:“猗猗小艳夹通衢,晴日熏风笑越姝。只是红芳移不得,刺桐屏障满中都。”其五:“不胜攀折怅年华,红树南看见海涯。故园春风归去尽,何人堪寄一枝花?”其六:“赤帝尝闻海上游,三千幢盖拥炎州。今来树似离宫色,红翠斜欹千二楼。”

古人爱刺桐花,对花的生长变化也观察入微,因此曾以刺桐开花的情况来预测收成:如头年花期偏晚,且花势繁盛,那么就认为当年一定会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也因这个说法,促成了宋朝两位泉州官吏写诗相辩的佳话。

争论的一方是作为廉访使到泉州的丁渭,他很希望能先看到刺桐的青叶,使泉州年谷丰熟,于是写下这么一首诗:“闻得乡人说刺桐,叶先花发卜年丰。我今到此忧民切,只爱青青不爱红。”争论的另一方是到泉州郡守王十朋,他与丁渭抱有相同的愿望,但他不相信先叶后花或先花后芽那一套谶语,以“初见枝头万绿浓,忽惊火军欲烧空。花先花后年俱熟,莫道时人不爱红”表达自己的看法。

市区部分刺桐树分布点 (陈明华 制作)

写入市志

40年前定成市树

“刺桐花谢刺桐城,法界桑莲接大瀛。”1962年,郭沫若游泉州时,写下了《咏泉州》的诗,如今该诗还镌碑立在开元寺里。

1987年,泉州市十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刺桐树为泉州市树,刺桐花为泉州市花,并记载于新编《泉州市志》大事记中。

然而,郭沫若所吟诵的开元寺刺桐树却已成为记忆。

据熟悉开元寺的林先生介绍,十多年前,开元寺的刺桐树还有很多,寺庙内外有近百棵。每逢刺桐花开,开元寺到处都是红彤彤的一片,如红霞缠绕,非常壮观。泉州著名摄影师陈世哲曾拍过一张刺桐花和东西双塔交相辉映的照片,堪称经典。

遗憾的是,2006年起,人们陆续发现开元寺内的刺桐树遭遇虫害,市园林部门想方设法灭虫抢救未果。到2008年前后,寺庙内的刺桐树陆续死亡被移走,连古船陈列馆门口那棵300多年树龄的“刺桐王”也未能幸免。

前缘盼续

部门:树枝易折断 市区少种植

为何刺桐花越开越少?昔日辉煌能否再现?

“现在泉州的正刺桐已经没有了,之前在开元寺有几棵,因为这种树种很容易长虫,而且容易传染,所以都砍掉了。”已经退休的泉州市林业局专家林彦云告诉记者,泉州的刺桐树种类有五六种,其中以象牙红种类居多,区别就在花朵和叶子的大小。

他认为,花越开越少可能是树种退化、环境等因素导致刺桐树的生长花期变短。如果加大规模继续种植,也可能没有理想的生长效果。

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吴清渠则表示,其实不是刺桐树的种植量少了,而是市区的行道树比较少选择刺桐树。这是因为泉州地区常常遭受台风天气影响,而刺桐树树枝较脆易折,会危及过往市民的安全。

如今,刺桐树多种植在城市外围,比如高速公路口及两侧、高铁泉州站等行人较少的地方。选择在这些城市主要出入通道附近种植刺桐树,让所有人进出都能看到刺桐花,更能体现出泉州市花的热情,让游客、市民感受到浓浓的“泉州味”。

吴清渠同时表示,今年泉州市区刺桐花开得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春天气温较低,刺桐花开得晚;二是去年市区受到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刺桐树树枝多数修剪过,所以短期难有往年的“盛况”。

市民:盼望多种植 再现刺桐红

“今天,几十棵刺桐树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努力下,在惠女水库边安家了,没有果实,没有收成,但相信不久之后会有满树红艳艳的刺桐花……”3月5日,在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泉州一公益团体和社会热心人士一起,在惠女水库旁种下了30棵刺桐树。参与植树的公益团体成员“山中鱼”介绍,他们已经连续3年植树节组织人员种植刺桐树,“希望刺桐花再次红遍刺桐城,让泉州红红遍世界。”

如今,刺桐花之于泉州的意义,对于许多新一代的泉州人来说,可能并不熟悉,更别说“刺桐城”一说了。但对于老一辈的泉州人而言,却是难以忘怀的。

家住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庄先生今年48岁。据他介绍,他是在泉州市区出生的,于是父母曾将他取名为“桐生”,意为“在刺桐城里出生的人”。如今,他每次看到刺桐花,就有一种亲切感。他希望对刺桐树能专人看护,精心培育。

“厦门的市花是三角梅,在当地随处可见;漳州的市花是水仙,已经发展成为一大产业。而泉州的市花,却难以见到。”老泉州人黄先生对此很是感慨。他认为,刺桐花作为泉州市的市花,在城市的花卉树木布局上有推广种植的必要,在栽种面积和品种搭配上应当向刺桐树适当倾斜,让刺桐花的分布更广些,让市民更容易看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