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启航 改革创新引领发展

2017-03-20 07:51: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革前沿激荡人才“梦想港湾”

——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启航系列报道之三

福厦泉自主创新区成为第十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作为重要引擎拉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全面启动建设的泉州片区,必将引领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筑梦青春、共赢未来;

国家级金改区渐入佳境,先行先试的政策,与活力四射的本土实体经济、藏富于民的雄厚民间资本互动互促,为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扫清障碍,也让金融人才施展手脚拥有无限可能;

国家级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激发“民办特区”活力,从自加压力的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到全省领先的商事制度改革,再到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才在这里创新创业少了束手束脚的桎梏,多了倾情服务、一站办理的便捷;

……

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先行的试验田里往往孕育着无穷的机会。当下的泉州,国家级自主创新区、金改区、综改区“多区”叠加,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无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任何时候更能成就人才。

□记者 孙灿芬 陈林森

创新高地引领发展

放眼全国,国家级自主创新区寄托着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厚望。去年,福厦泉高新区正式成为第十五个国家级自主创新区。在政策的东风中,泉州又一次成为创新的前沿和高地。

以雷厉风行的姿态,市委、市政府召开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开启全面建设大幕。一份《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任务和具体指标分解的通知》,将未来三年的40项任务一一明确,并细化提出了21项指标——

聚焦技术创新,至2020年,每个千亿产业集群建设100条以上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全市建设30个示范性数字化制造、10个示范性智能化制造车间/企业;

致力引进培养人才,至2020年,培育100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重点培育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至2020年,新增专利10万件以上;

……

一组组数据中,泉州创新发展的坚定有目共睹。这样的坚定,不仅向人才和企业传递发展信心,更让他们尝到跨越式发展的甜头。

近年来,乘势泉州获得“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城市的机遇,洛江区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迎来了“数控一代”的大发展。如今,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春风下,嘉泰数控二期扩建工程也迅速落地、拔节生长。

“政府出台的政策对我们数控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尤其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效果十分明显。”在该企业长期从事人才工作的林丁福有感而发。2016年6月,在中国工程院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见证下,嘉泰数控与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联合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已有多名院士、博士、教授、专家驻站,带领20多名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参与到具体合作项目中,同时引进了数名行业尖端人才,成立了福建省嘉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林丁福表示,二期扩建工程一旦投产还需要上百名高技能人才,“随着越来越多的技术型人才加入,企业势必形成更深厚的技术底蕴,同时也会为新产品研发、重大项目建设等注入新的活力。”

大树底下好乘凉。这样的红利,不仅让本土人才更加专注实业、扎根泉州,也吸引众多外来高端人才和项目纷至沓来,创新区的集聚和带动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即便是身处山区,也辐射到巨大红利的安溪就是有力的佐证。瞄准高端制造、智能制造,3月1日,7家外来高新企业抢滩登陆“安溪2025产业园”,举行了盛大的集中签约仪式。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中,不乏有为苹果、微软、谷歌、海尔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供应核心硬件的制造企业。

它们为何来到泉州?大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全炼说,看中的正是泉州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厚实的政策、宽松的环境。作为海尔集团产品生产商,该企业此次将海尔智造基地不远万里从深圳搬至安溪,建设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等全自动生产线20余条。“不久后,企业的研发中心也将设立在这里,届时不但将吸引大量高级技术人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将聚拢而来。”他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