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共享单车的蝴蝶效应:重回生活圈 单车改变什么

2017-03-27 08:23: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享单车的蝴蝶效应

泉州市区泉秀街,一对情侣扫码后一前一后骑走单车。共享单车的出现,引发城市生活的接连变样

东南网3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黄晓蓉 摄影 黄 谨 编辑 陈世国 视觉 龚长旺)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一辆在泉州街头等待出租的共享单车,几次被扫码租车、骑上马路,也可以在两周后引起广东某自行车生产企业,开始为买不到零件、生产不出自行车而发愁。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阐述的蝴蝶效应,作用在共享单车身上,也引发了各种紧密的变化,小到一个人生活习惯的改变,大到一个产业的兴衰。

2010年12月2日,石狮老人蔡茂坤历时半个世纪的60多本账簿曝光,其中记载,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结婚三大件:自行车、手表、时钟。自行车作为稀缺的交通工具,在民间有记载的时间,沿海比内陆早了好多年。

2017年3月8日,泉州市民陈炳焜成为“小黄人”骑行冠军的消息见诸报端,他8个多月里骑行近1400次。在这条消息前后约1个月的时间里,Hellobike、mobike、ofo等共享单车相继登陆,泉州紧随国内一二线城市进入共享单车时代。共享单车(广义上讲,“小黄人”也是一种共享单车)的出现,改变了陈炳焜的出行习惯,他抛弃过去的摩托车、电动车、公交车,又骑回了30多年前的自行车。

像陈炳焜这样的改变,顺势改变了几个行业的生存状态。摩的师傅说,3公里以内的顾客少了六成左右,打算转行送外卖。24路公交车司机万师傅也感叹,上班高峰期70%的老乘客流失了。泉州中山路自行车销售行业,或面临压垮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一经营者称,电动车冲击了30%,网购冲击了20%,共享单车冲击了最后的50%。

这样的改变,进而让医生更忙碌起来——“骑行病”开始多发,因为座垫不能调节、骑行姿势不对等引发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在增加;但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区的酒驾数量:晚上出去喝点小酒,再也不用纠结请代驾还是打的,直接骑共享单车就行了。

这样的改变,也带动着新兴的技术、职业与产业。为了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催生了“虚拟停车位”;为了应对乱象,也催生了新职业“单车猎人”;自行车生产业随之迎来春天,甚至出现资源短缺等现象。

共享单车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犹如一个时代的印记,已经悄悄烙在我们的日子里,不管你在不在意,它带来的改变还在继续,甚至充满了未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