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泡在南音中为古韵传新声 他年近八旬仍在培养传承者

2017-03-31 14:59:05 彭思思 王金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统谋经常带学生参加南音演出和交流

义务教学

还请学生吃午餐

苏统谋在晋江木偶剧团工作时,遇见嗓音条件好又好学的学生,便把他们带入门,一字一句雕琢他们的行腔做韵。2010年6月,在他的促成下,晋江南音艺术团成立,他义务为孩子们教南音。这些年来,每次南音大赛,他都会从中选拔好苗子,为南音传承输送新血液。

他的学生大的70多岁,小的才9岁,从小学生到研究生都有。学生们多来自晋江石井、深沪等地。曾经有一位学生,每周从厦门坐公交再转动车到泉州,就为了跟苏统谋学南音。苏统谋教他看谱、弹唱,如今他已是泉州师院南音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每周还带着同学来学南音。学生一批批来,又一批批离去,如今艺术团里还有17个学生。

每周的教学,他像当时师傅教的那样“口传心授”,先把南音谱打印出来,逐字念给孩子们听,并一一解释,告诉他们每种乐器的故事。教学时他是严格的师傅,但平时,他会请孩子们吃免费午餐、点心,孩子们都喊他“爷爷”。

在南音艺术团里,孩子们演出的照片挂满墙。“这个现在还会来学,这个是大姑娘了……”苏统谋一边细数学生们如今的情况,一边说,自己这个“老人家”,最希望见到这些曾跟他学南音的孩子,能坚持把南音传承下去,“我撒下种子,能见到种子发芽,就是最高兴的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