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位网络播客的南音传承之路:发起众筹 录制曲目

2017-02-17 07:48:08 刘深魁 黄瑜鹏 陈鑫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位网络播客的南音传承之路

李志城在给南安市工业学校的学生上课,讲授南音相关知识。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文/图)作为非遗项目,南音的传承与保护正日益受到重视。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人李志城是一位南音弦友,他对南音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方式非常特别,不仅取得了不俗的效果,还获得了许多台湾南音弦友的关注,彼此成为志同道合的知音。

发起众筹 录制南音曲目

“东风吹水日衔山,春来长是闲。落花狼藉酒阑珊,笙歌醉梦间。佩声悄,晚妆残,凭谁整翠鬟?”拿起手机,点开手机app——蜻蜓FM,一阕南音《阮郎归》响起。

“蜻蜓FM是一款手机收听应用软件,我把南音古曲录制好,通过新媒体技术传送到世界各地,可以让更多人爱上南音。”李志城边说边向记者演示,只见在蜻蜓FM的频道里,李志城设置了南音(769闽南文化)弦管、南音(769闽南文化)大擂台、南音(769闽南文化)弦友交流等多档栏目。其中,仅南音(769闽南文化)弦管栏目的点播量就已逾190.6万人次,听众遍布全球各地。

随着听友的增多,李志城成为知名的网络播客,而这一切缘于一次众筹活动。随着老艺人越来越少,南音面临着失传的风险。为了抢救这一文化遗存,2015年李志城在网络上发起了一项南音众筹行动,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寻找老艺人,录制南音曲目,一是作为档案保存下来,二是通过传播推广南音。

众筹活动发起后,仅一周就吸引了三四十名两岸南音弦友参与,成功募到资金769元。“众筹是保护南音的起点,出于纪念和感谢网友的目的,‘769闽南文化’就成了我们的招牌。”李志城说。

截至目前,李志城通过蜻蜓FM一共上传了1000多首全新录制的南音曲目,平均每天有2000人次在线点播收听南音,听友除了泉州本地人,还有新加坡、菲律宾及中国台湾等地的爱好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