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远去的泉州相公巷:这里曾经“名伶居仙乐绕”

2017-05-12 09:49:2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公巷街景

曾经,这里“名伶居 仙乐绕”

建南俊新街的时候,短短的相公巷被拆掉了一半,家住相公巷98号的李奶奶说,大部分的老宅和故居被拆掉了。而住在旁边曾厝埕的一名阿姨告诉记者,泉州著名的南音演唱家马香缎古宅就在这里。

喜欢南音的人,提起马香缎的名字应该都不会陌生。马香缎,1943年4月生于泉州东街,自幼酷爱南音。1960年参加泉州民间乐团,聪颖好学,通过三年培训,演唱、演奏技艺深受海内外弦友赞誉,为乐团较有造诣的青年演唱员。1963年首次应邀赴上海演出,获得上海文艺界和乡亲好评。1978年,马香缎参加晋江地区文艺代表队,出席福建省首届“武夷之春”音乐会,带着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怀念,演唱南曲《夜梦周总理》,博得大会好评,荣获演员奖。1981年,马香缎调回泉州市文化馆从事南音研究和培养南音新秀工作。在文化馆工作期间,她倍加努力,大量搜集、整理濒于失传的南音指、谱、曲,使之重放光明。她的演奏、演唱技艺也进一步提高,并自成风格。由中国唱片社录制的《正更深》,香港温陵唱片公司录制的《三千两金》《出汉关》等,深受海内外弦友的青睐与赞赏。为了弘扬祖国优秀南音艺术,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马香缎曾于1982年参加福建省南音代表团赴香港访问演出。后又应邀赴菲律宾、印尼、新加坡开展南音艺术交流并传授技艺。由于马香缎在南音艺术上的成就,曾被选为福建省政协委员,1979年加入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并任常务理事、副主席等职,同年加入中国曲艺家协会。1979年出席全国第四届文代会。

据了解,嗓音深厚、感情入微的马老师经常在相公巷家中的“天井”内弹唱,街坊邻居都会在屋外聆听“仙乐”。后来,到过马香缎家里的人,还会经常听到南曲世家的后人自弹自唱。

“早就拆了,她家就在我站着的位置,现在,你看,这旁边都是新建的房子。”阿姨不无惋惜地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