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守护九日山近30载 当地人戏称他为“山神”

2017-06-02 15:07: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守护九日山近30载 讲述海丝故事

当地人戏称他为“山神”

胡家其对山中石刻如数家珍

核心提示

随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不断推进,九日山作为16个申遗遗产点之一越来越受瞩目。这座山素有“山中无石不刻字”之誉,深藏着许多动人的传说和海丝故事,开启它需要一打钥匙,许多人来到这里之后是慕名找“老胡”讲解的,他已年近七旬,守护九日山近30载,当地人戏称他为“山神”。

因着对九日山深深热爱,他让这里的每一方石头说起话来。近30年来,他先后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讲解,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迪安博士等均为他出彩的“解读”,对这座山着迷不已。

□本报记者陈智勇 文/图

石刻群见证灿烂海丝历史

胡家其指着一方石刻说:“这一石刻对记者朋友们来说应该特别亲切,虽然只有24个字,新闻五要素齐全,可谓是古代的微博。”胡家其提到的这方石刻内容十分简练,正书共三行,每行8个字,记述泉州太守赵师耕在淳祐丁未年仲冬举行祈风典礼,并游览九日山。

“另外这一方,是全山现存最早的祈风石刻,又是珍贵的书法艺术资料。”胡家其说,南宋孝宗淳熙元年,泉州市舶司虞仲房率领众幕僚到延福寺侧的通远王祠举行祈风典礼,据载此次祈风是按照旧例,可见在九日山祈风的历史由来已久。

九日山自晋代以来历代均有石刻,现仅存北宋至清代摩崖石刻77方、碑刻4方。其中最珍贵最有价值的是宋代的海交祈风石刻(10方)和泉州市舶司活动石刻(3方)。有石刻写着“冬遣舶,夏回舶”,查阅大量的资料之后,胡家其了解到,出入泉州港的船队每年冬天随东北风出海,来年的夏季乘西南风归来,当时的远洋航行靠信风驱使,对气候条件尤为依赖,所以在冬季遣舶或者夏季回舶前,泉州郡守或者市舶司主管官员会率领有关人员到通远王祠举行祈求海舶顺风的仪式,仪式举办时,“舟舶遮江,旗幡蔽日,香烟缭绕,鼓乐喧天”。

“祈风仪式有一年一度也有一年两度,10方石刻记载了4月举行的4次,冬季举行的7次,其中一方记载了夏冬两次祈风。”胡家其说,举行祈风典礼是对当时船队的欢迎或欢送,这些石刻群是研究宋代泉州海外交通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在古代最后一次祈风仪典之后700年,九日山又多了一方石刻。1991年2月中旬,来自非洲、美洲、欧洲和亚洲的数十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成员,乘坐阿曼苏丹提供的“和平号”考察船来到这里,对九日山现存的十余方海交祈风摩崖石刻胜迹赞叹不已,于是便也在九日山上西峰石刻群北侧一大岩壁间,留下了一方考察纪事留名石刻。石刻上中文部分这样写着:“作为朝圣者,我们既重温这古老的祈祷,也带来了各国人民和平的信息,这也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对话之路综合研究项目的最终目的。为此,特留下这块象征友谊与对话的石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